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中村”来了一批年轻人 党员干部走街串巷为百姓办实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芳村区“下挂”党员干部走街串巷为百姓办实事

  本报讯记者杨媛、通讯员彭淑芳报道:矿碴小路变成平坦大道了,租不出去的物业变得抢手了;难行的“驼背”古桥治好了,突发个案及时处理变成“零上访村”了;特困户盖了新房老人有休闲中心了……广州市芳村区18个“城中村”(经济联社)来了一批年轻党员,现在难事变易事,旧貌换新颜了。

  这批年轻人是芳村区“下挂”的30名干部,来自25个机关单位和街道,平均34.5岁,大多是年富力强的科级以上干部。据芳村区委书记潘潇介绍,芳村区4万多洗脚上田的农民变成居民、村变成了经济联社,经济联社的良性发展是芳村发展的关键。考虑到经济联社干部素质偏低,缺乏与外界沟通,而一毕业就在机关工作的年轻干部缺乏基层经验、发挥不了自身创造性,一年多来,芳村区派了两批共30名“钦差大臣”———年轻干部“下挂”各经济联社当党支部副书记,抓经济、办实事。

  记者走访这些“城中村”,发现到处是居民对这些年轻人的交口称赞。

  靠“老本行”办伶俐事

  “下挂”坑口经济联社的曾献斌老本行是环卫。环卫,正是他的工作切入点。坑口村村民和外来人员加起来有几万人,十多人组成的环卫队干多干少拿一样多的钱,素质不高的居民随手丢一个饭盒,环境整洁无从谈起。曾献斌来到坑口村后,制定了环卫管理规定和环卫工作奖惩制度,环卫队的奖金与16小时保洁效果挂钩,脏乱的社容变得整洁。

  在坑口金道小区,桶装垃圾臭气冲天的痼疾扰民十多年,居民投诉、争吵不断。了解情况后,对垃圾装运规定了然于胸的曾献斌与小区物业公司多次协调。最后,物业公司购买小车,将垃圾运到垃圾压缩站处理。

  坑口沙涌地区一所公厕改造后拟收费使用,居民一听说就沸腾了,有的说要是收费就把门砸了。曾献斌马上与环卫部门协调,居民愉快地用上了免费厕所。

  骑单车到居民家串门

  一年多来,“下挂”南漖经济联社的陶云舟与党员、群众谈心200多次,搜集信息200多条,全靠骑着单车串门。刚“下挂”时,一户人家都不认识的陶云舟穿街过巷串门,但收集到的问题总是“挺好的”,多次接触后,与居民熟络起来,才聊出个子丑寅卯,了解到居民的困难和心声。陶云舟说,不抽烟的他总会带一包烟在身上,有时递一根烟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

  听说党员老黄已很久没有参加党组织活动了,陶云舟立即找到老黄在西塱开的小食店。一聊开,才知道老黄的小食店效益不好,辞剩3个小工,老黄又炒菜又打杂,更没心思参加党支部生活。陶云舟帮老黄分析经营状况,提出建议。如今,小食店有了起色,被感动的老黄主动过组织生活了。

  不久前,陶云舟来到南漖肉菜市场凉亭和十多位老同志闲聊。听说市场旁的石桥坡度太陡,下雨路滑,有好几位老人摔伤。陶云舟说服村干部不忌讳“风水”修好了石桥。

  每周和上访人员谈三次话

  周小卫“下挂”到东塱经济联社的第一天,就见到一位老婆婆带一壮年汉子哀求联社书记、社长为儿子找一份工作。这位汉子没有工作,妻子有病、子女念书,经济陷入困境,每次到联社情绪都相当激动。

  周小卫在调研中了解到,数以百计的失业居民多数高中以下文化、技能低,年纪大、缺乏竞争力。联社的50家外来企业没有一家向本地居民提供空缺职位。周小卫与茶滘街社区家政服务中心联系,反复争取,终于解决了十多名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他还在努力。

  阿琳(化名)是出了名的上访“骨干”,两次组织居民审查联社10年前旧账,常越级上访。周小卫知道后,每周与阿琳谈二三次话,宣传依法办事。阿琳感受到温暖,体会到联社干部帮她解决问题的苦心,渐渐消除上访的念头。本报记者杨媛通讯员彭淑芳
“城中村”来了一批年轻人党员干部走街串巷为百姓办实事(图)
图:下挂干部(左、右)与居民谈心

  (穗风/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