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医中药、少林功夫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0:43 新华网

  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周和平说,中医中药、少林功夫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顾瑞珍、周玮)我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中,重要的一条是关于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医中药和少林功夫将可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周和平介绍,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已形成了非常丰富的中医中药文化,这种蕴含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中医中药文化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少林功夫是中国武术文化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诞生于河南嵩山少林寺。据少林寺内流传下来的拳谱记载,少林功夫套路原有708套,其中拳术和器械套路为552套,另外有擒拿、格斗、点穴、气功等各类功法156套。现在保存下来的共计545套,其中能够演练的有200多套,包括二指禅、打山门、童子功,以及少林七十二绝技中的部分单项功法,如头开钢板、五枪刺身、铁布衫等。

  “像少林功夫这些文化遗产,建议有关方面对其文化价值进行更深入的挖掘,积极申报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然后再申报世界名录。”周和平表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