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体女婴出世腹腔相通 父母渴望孩子早日分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1:14 辽沈晚报

  “我当了很多年的妇产科医生,据我所知,这是在我省出生的第二对连体婴儿,不过,第一对连体婴儿在出生时就夭折了,顺利出生并且活着的,朝阳这对连体女婴是我省首例!”昨天,在朝阳凌源市第一医院的大夫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很多闻讯赶来的人都希望看看4月21日在该院出生的那对罕见的连体女婴。

  朝阳连体女婴4月21日出生

  昨天,记者在凌源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了解到,产下连体女婴的产妇邵某家住凌源市中部的北炉乡。

  医生告诉记者,4月18日,32岁的孕妇邵某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待产,21日中午,为邵某接生的医生惊讶地发现,邵某生下的是一对连体女婴。

  医护人员检查后发现,这对连体女婴的腹腔相通,连体面积在60平方厘米左右。连体女婴的肝叶相连,心包相连,但心腔和门静脉胆道系统是各自独立的。

  父母渴望孩子早日“分身”

  昨日下午,正在医院照顾妻子邵某和两个女儿的郭先生对记者说:他已经有一个10岁的女儿了,他和妻子主要靠种地生活,经济条件一般,自从爱人被检查出怀的是双胞胎后,他一直十分兴奋,没想到妻子生下的是连体女婴。

  郭先生说,刚开始,他都不想要这两个孩子了,但看到两个女儿脸对脸地躺一起,小手不时在对方脸上挠来挠去的可爱样子,他又不忍心了。“现在我和妻子就想让这两个不幸的女儿快点分开,将来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郭先生对记者说。

  姐妹“分身”风险大费用高

  据该院妇产科大夫介绍,连体婴儿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是由单独的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成的。在5万-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多数连体婴儿在胚胎期就死亡了,能够分娩下来的为20万分之一。连体婴儿的分离手术属于高难手术,不仅风险大而且费用高,国内能够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不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相对简单的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手术费需要20万元左右,而比较复杂的分离手术,只有国外的顶尖医院能够进行。

  姐妹能否“分身”还要观察

  “朝阳这对连体女婴能不能进行分离手术,手术的难易程度如何,国内医院是否能够做这个分离手术,都需要进一步观察后才能确定。”业内人士说。

  由于家境贫困,郭先生和妻子均表示无力支付连体女儿的分离手术费用,他们希望有能力为孩子做分离手术的医疗单位能够伸出友爱之手,希望有爱心的人士能帮帮他们。

  新闻链接

  连体婴儿分离手术

  据了解,目前全球仅有400余对连体婴儿被成功分离。

  国内手术病例

  2004年2月14日,一对出生仅44天的邯郸胸腹连体姐妹,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免费进行了分离手术,手术成功。

  2004年9月初,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为出生百天、肝脏几乎长在一起的连体女婴成功进行了分离手术。这是上海市成功实施的第7例连体儿分离术。

  2004年11月,宜宾市一对一死一幸存的连体女婴被成功分离。据悉,这是我国成功进行的第15对连体婴儿分离手术。

  ……

  国外手术病例

  2003年8月6日,一对危地马拉连体姐妹在美国被成功分离。

  2003年10月12日,美国医生为两岁的、颅骨相连的埃及兄弟成功进行了分离手术。

  2004年8月初,一对头部相连的两岁大菲律宾兄弟,在纽约成功“分身”。

  ……

  薄熙惠 驻朝阳记者 刘云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