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首例尝试水中分娩孕妇产出男婴 未出现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7: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苏娟 通讯员 王莹) 前天下午,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传来消息,一位产妇在水中顺利产下一名重约4000克的男婴。据悉,这位产妇是该院开展水中分娩以来首例尝试的产妇,目前在南京也属于第一位“吃螃蟹的人”。

  记者前天在该院看到,在一间特殊的产房里放着一只形似按摩浴缸的“分娩水池”。在分娩浴缸里,待产孕妇泡在齐腰深的水中斜靠坐于池壁,产妇依仗着水的浮力,听从助产
士的口令,合理地换气、放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水中待产,13时55分,胎儿的头部开始“拔露”。14时整,胎儿头部完全娩出。在刘主任及助产士的帮助下,一名体重4000克的男婴来到了“水中”。没有了产妇通常因肌肉抽搐产生的痛苦以及呻吟声,出血极少又无需缝针。

  记者了解到,这位勇敢的产妇今年32岁,是英籍华人,此次已是第二次为人母,她的女儿就是在英国水中分娩的,感觉“太美妙、很舒服”。所以她分娩第二个宝宝时就准备前往上海选择水中分娩,后经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的刘晓梅主任介绍知道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也将开展水中分娩,故决心做南京第一个尝试水中分娩的产妇。

  她形容第一眼见到的儿子“简直就是一只美丽的‘小海豚’”。当谈及自己的生产过程,她则连连说:“我的选择没有错!南京的技术比英国还要好!”由于她的丈夫远在英国而无法及时赶到,所以产房的医护人员便一直陪伴在其左右给她鼓劲,才使得她信心倍增顺利分娩。

  据为其接生的刘主任介绍,“水中分娩”的全过程就是让产妇躺在经过严格消毒的无菌水中,可以自由体位,水温保持在36至37摄氏度,与人体温度相似。外部环境温度保持为26摄氏度。产妇待产前,助产士可以在水中为其接生,整个分娩过程,需要换几次水。

  但是,刘主任也坦言,并不是所有的孕妇都能选择“水中分娩”。首先,孕妇的身体条件必须合格才行。按照中国产妇的一般情况,胎儿最好在3000克左右,不能偏大,而且胎位要正。另外,孕妇还需无任何妊娠并发症,才能有“水中分娩”的资格。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