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黑与白之间记录真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7 温州都市报
  第一次看到女模特站在面前,他一下子“懵”了在黑与白之间记录真美2005年04月27日
在黑与白之间记录真美(图)
  腼腆不失自信,瘦小不失干练,30出头,部队出身,这位山东籍小伙子的气质看起来更像温州人。他就是市区某影楼的摄影师宝明。10年前,他还是北京一家影楼的学徒,如今他已是苏州、无锡、温州等几家连锁影楼的老板兼主拍,他的镜头曾捕捉众多国内明星的身影。

  宝明的哥哥是搞摄影的,可能是受哥哥的影响,他自小就对摄影充满兴趣,但真正开始学习摄影是在十年前,那年他从部队退役后,只身来到北京一家较为知名的影楼学习兼工作。有着几分摄影天赋的宝明工作勤奋好学,进步很快,两年后,他在北京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影楼。在这里,他第一次拍摄了人体写真。那是一名即将离开T型台的女模特,她想为自己的模特生涯留下最后的纪念。当这名陌生女人裸露在自己眼前时,宝明说自己的头一下子“懵”了,紧张失措,内心有点冲动但没有邪念。相反,这位女模特却非常大方,摆出各种专业的模特pose(姿势)。宝明下意识地克制着自己,通过交谈慢慢地让自己得以平静,然后进入拍摄状态。宝明说,这是留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拍摄经历。

  宝明说,人体摄影目前还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前来拍人体摄影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有点紧张,为缓解她们的紧张心理,他的“良方”就是变单纯的拍摄为“漫不经心”的聊天、听一段舒缓的音乐,享受游玩的乐趣,从便装开始拍摄,然后慢慢褪去衣服,使被拍摄者自然融入拍摄状态,轻松享受拍摄过程。宝明曾带一名20来岁的北京女孩到北京郊区拍人体写真,和大部分女性一样,这名女孩刚开始不能完全放松。宝明抓住女孩活泼的个性,陪她尽情游山玩水,使她在游玩中彻底放松心情,因而抓拍到了很多好镜头。

  “人体是唯美的。”经过多年生活积淀,宝明对人体写真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融入了自己的理解。在他拍摄的相册里,除了单人的人体写真外,还有由一群女性或男性共同组成某种物品、数字或符号的姿势。人体在宝明的眼里不仅仅是肉体,而升华为代表某种符号的艺术品。他的作品大都是黑白风格,宝明认为这样的形式在视觉上更富有冲击力。

  宝明的影楼已在温州经营了半年多。关于收入,他坦言影楼年纯收入在100万元左右。他说,相比之下,温州的人体写真还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温州女性的观念相对保守,或拍半身,或拿物品遮掩特殊部位,而在外地一些城市人体写真摄影十分火爆和普遍。“其实,人体摄影对拍摄者和被拍者的勇气都是一种考验。”宝明说,“人体美是一种健康美,人体艺术展示的是人生中最美最宝贵的一面”。本报记者蔡伊伊

  时尚指数

  薪情指数

  创意指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