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房照牵出遗产继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9 金豹网-锦州日报

  满头银发的王云老太太步履蹒跚地走进法庭,说老头子留下的房照让大儿子和二闺女给藏起来了,要求继子女们返还房照。日前,义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发生在继母子之间的遗产继承纠纷案。原被告通过这场官司辨明了是非,服判息诉,各自拿到了应得的遗产份额。

  原来王云于1990年初和陈玉老人再婚,婚后一直与儿女们分开过,陈玉老人自己有三间房,三年前由于城内动迁改造,得了2万多元补偿安置费后,拿出了其中的1万多元买了两
间平房与王云居住。今年4月份陈玉去世,王云孤独一人,再加年岁大了,自己的亲生儿女都在外地,想把陈玉留下的两间房处理掉,好投靠自己的子女。可是陈玉的二子三女把陈玉的房照拿走了。找人几次协商不成,70多岁的王云便告到了法院。

  陈玉的子女们认为,两间房是我们父亲的个人财产,要分只能有王云的六分之一,我们有继承权。不这样分我们就不给房照,我们可以养活继母,等她去世后再说。

  义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两间平房是陈玉与王云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的,所以这两间房屋应该是王云与陈玉两位老人的夫妻共同财产。我国《继承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抚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据此,人民法院首先将该房屋的一间判归王云所有,另一间作为遗产继承。因为房屋不宜分割继承,法院将房子判给了王云老人,由王云给付每个子女应继承的房价款800元。宣判后,原、被告均没有上诉。

  几个子女协商后,把房照送到了法庭,双方自动履行了人民法院判决书确定的义务。

  (文中人物为化名)

  作者:邹国前 李阳 记者李光

  (来源:锦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