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志愿身后捐角膜年轻人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程莉)最近,同仁医院眼科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调查:随机抽取3016名近10年在同仁眼库登记的资料完整的待捐献者,结果是在角膜捐献志愿者中,年轻人多于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受教育程度高者多于受教育程度低者……

  角膜材料依然匮乏

  主持调查的同仁眼库主任潘志强说,随着角膜移植手术的开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医院面临角膜短缺的问题。同仁眼库自1990年成立以来就开展了眼球捐献的宣传和登记工作,目前已有约4万人登记愿意身后捐献眼球。但每年实际发生的眼球捐献却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如同仁医院每年登记需要做角膜移植的患者大约在1000例左右,但能够得到捐献角膜的数量仅有100余例,其余患者手术则要靠国、内外兄弟眼库支援或调剂角膜材料,以应急角膜穿孔等急症患者的需求。

  年轻女性更具爱心

  调查表明,志愿者年龄分布不平衡,30岁以下青年所占比例超过三分之二,30岁以下的女性更愿意成为志愿者。女性志愿者比例为62.8%,明显多于男性。研究人员分析说,这可能与女性更具爱心和同情心有关。调查还显示,绝大多数志愿者为高中以上,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学生群体。他们占志愿者总数的84.78%;而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者所占比例仅为0.83%,二者差别明显。

  多数志愿者与眼库没有联系

  调查人员在3016名志愿者中随机抽取330名进行电话访问,能够取得联系的仅有159名。所有联系上的志愿者均记得曾在同仁眼库登记身后捐献眼球,并表示坚持身后捐献的愿望。关于是否愿意在联系方式发生变化后通知眼库并有无动员家人作志愿者的问题,仅有54人回答愿意及时与眼库联系,并曾经动员家人捐献。联系不上的171名志愿者,绝大多数由于住址变更没有及时通知眼库。

  角膜捐献亟待立法

  在谈到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时,潘志强认为:角膜捐献更需要进行法制规范。同仁眼库成立十多年来,花费了大量人力和物力进行眼球捐献的宣传,医护人员带头登记,并已经有两位著名眼科专家张晓楼和李荣德在身后捐献角膜。尽管这些工作提高了人们对眼球捐献崇高事业的认识,感动和带动了许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但由于我国没有相应的立法,加之思想观念和捐献渠道等方面的条件制约,目前各地眼库眼球捐献登记动员、角膜的采集、保管使用等方面有很大差异,并存在不规范问题,角膜供体的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

  据了解,世界各国的供眼来源主要依靠志愿者捐献和行政立法措施,提高公民的捐献意识。网络编辑:刘春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