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昭通上好山珍市民没听说过? 13吨“刺老包”烂在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36 云南日报

  昨日,在昆明市果品公司第二冷冻厂的仓库门前,昭通市威信县林凤乡林凤村村支书宗继全与几名村民一脸无奈,村民王雁冰眼含泪水哽咽地说:“太可惜了,13吨上好野菜就这样烂掉了。”

  4月16日,昭通威信县林凤乡林凤村的两名村干部和六名村民,兴致勃勃将13吨当地有名的森林野菜——刺老包,运到昆明开拓市场。但万没想到,昆明市民根本“不买账”。不
到10天近9吨“刺老包”已烂掉。面对残酷的市场,有村民心疼地哭了……

  不到10天烂掉9吨

  昨日下午,村支书宗继全与几名村民正在清理烂掉的“刺老包”。村民李学国欲哭无泪:“有哪样办法?村民们都认为能挣大钱,可现在已经烂掉9吨了,我们回去咋个交待?”说完,他竟痛哭起来。

  王雁冰一脸焦急:“‘刺老包’在昭通是上好野菜,这次出来就是推销家乡特产,为村民谋一条财路。每天天不亮我们就分头去卖,到现在还有4吨多,认不得咋个整!”

  为何臭市昆明

  昆明市果品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黄麟说:“普通市民知之甚少。”从事“刺老包”批发的张先生很有感触:“‘刺老包’被誉为珍品,但昭通‘刺老包’从未进过昆明,这要一个过程。”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昆明市场才出现“刺老包”,但只在一些酒楼餐厅出售,且主要来源于大理、楚雄,昭通“刺老包”在昆明市场非常少见。

  剩余4吨面临绝境

  13吨昭通“刺老包”不到10天白白烂掉近9吨,剩下4吨面临绝境。昆明市果品公司第二冷冻厂一负责人说:“这些天,他们吃不好睡不着。可人家只要大理、楚雄产的。”宗继全说:“我们连回家的路费都没了。每天还要掏300多元的冷冻费。”本报记者夏体雷

  新闻链接

  刺老包,学名惚木,又叫树头菜和老虎刺,生长于深山小溪边和山坡灌木林中,有森林野菜之称,凉拌、清炒均可,是营养丰富、口感清凉的纯天然绿色木本野菜,其根皮还可入药,治胃炎、肾炎、淋巴结肿大和风湿关节痛等。

  (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