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名老人穿内衣唱国歌 组织者称可呼出体内浊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54 金鹰网

  参加者:不严肃场面有辱国歌 组织者:可把体内浊气呼出 专家:国歌使用法律还未出台

  “健身时可以唱歌,但穿内衣裤唱国歌,实在不雅!”昨天,在一家健身器械体验中心参加体验的老人告诉记者,每天一早,该中心都组织参加体验的上百位老人齐唱国歌,由于大部分人在现场都穿着内衣,不少老人表示:“这场面看着实在不严肃,感觉有辱国歌!

  现场:保健前先要唱国歌

  昨天6时许,记者赶到位于南磨坊天客隆C座楼可喜安众元体验中心的门店,看到等候做免费保健的老人已排起了长队。7点40分左右,上百位老人全部入场,记者看到,中心内摆放了20多张铺着治疗床垫的床,按照体验的要求,所有参加者都必须脱掉外衣穿纯棉内衣进行体验。

  没几分钟,在中心一位老师的带领下,百位只穿了秋衣秋裤的老人开始边喊口号,边活动颈部、敲打关节及拍手等,几组热身活动后,台前的老师高喊,“大家请起立,我们准备唱国歌了!”

  随即,前方的电视屏幕中播放起升旗仪式的画面,“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齐声高唱国歌,然而,老人们虽然表情严肃,但身上的秋衣秋裤和旁边的一张张床铺,却与国歌响起的肃穆场面不相协调。

  质疑:唱国歌为吐出一夜浊气

  参加体验已有几个月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早晨来参加活动的老人都要经历唱国歌的仪式,“大家都穿着秋衣秋裤,这种场面也太不严肃了!”

  刘先生告诉记者,中心的老师曾经向大家解释,唱国歌能让大家投入热情,这样可以把一夜的浊气都喊出来。然而,这种说法还是让一些老人无法接受,“为了躲过唱国歌,有的老人干脆待在更衣室,等唱完歌再出来。”

  记者随后致电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会联系负责人回复,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等到回电。

  专家:使用国歌不能损其尊严

  对于记者描述的这种使用国歌的情景,律师表示,本着法无禁止就不违法的精神,很难对此事提起法律方面的异议。

  北京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的张副会长告诉记者,对国歌使用相关的法律还没有出台,但可以肯定的是,国旗、国徽、国歌作为国家的标志,是不能用作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用途的,在唱国歌时,也应该庄严、肃立。

  晨报记者 赵欣

  记者手记

  应出台国歌使用法规

  唱国歌是神圣庄严的事,虽然老人们通过唱国歌调节情绪也许能达到有益健康的效果,但国歌毕竟是国家的标志,而调动情绪的好歌也绝对不止国歌一首。

  现实生活中,庄严的国歌不时遭遇尴尬,比如曾经有媒体报道:某小区物业以国歌作背景音乐,不管是清晨还是黄昏,不停地播放;一些人把国歌的歌词乱改一通后,在一些私人或小范围场合演唱;甚至还有一些年轻人以摇滚乐风格来演绎国歌,等等。凡此种种,都是对国歌不尊重的表现,有辱国歌尊严,有损国歌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地位。不少法律界人士此前就对国歌使用的不规范表示了自己的反对意见,并急切地希望相关法规尽快出台。

  我们唱国歌,就是为了唤起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只有使用得当,才能让我们的身心真正舒畅。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