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扎针传播艾滋”纯系恐吓 衡阳警方抓获造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54 金鹰网

  “别过来,我是吸毒的,针头上有艾滋病毒,否则我就扎你。”大街上,周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被盗,当他转身追赶时,小偷举起一个针头向他威胁道,僵持中的周先生吓得冷汗直冒。上周的一天早上,这一幕发生在衡阳街头。

  据当地警方介绍,确有几位民警和保安人员在抓捕吸毒人员或小偷时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且被扎伤。昨日,衡阳市公安局一位人士说,目前警方已抓获几名类似的犯罪嫌疑人,
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编造谣言进行恐吓,以达到逃脱打击的目的。而衡阳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也肯定地说,用针头扎人的方式很难传播艾滋病毒,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窃贼称要用“艾滋针头”扎人

  几天前,在衡阳市最繁华的解放路,两名自称是吸毒人员的青年在盗得一名行人的手机后,竟掏出一个针头威胁受害者:如再追赶,就用带有艾滋病毒的针头扎人。昨日上午,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位行人——家住雁峰区的周先生。

  据周先生回忆,上周的一天早晨,他走在解放路上。突然,他觉得腰间动了一下,一摸,发现别在腰间的手机不见了。他快步上前,拦住刚与他擦身而过的两名青年。两青年拔腿欲走,被周挡住去路。“我们是吸毒的,你再追,我就用这个带有艾滋病毒的针头扎死你。”其中一名青年掏出一个针头恶狠狠地对周说。突然的变故让周手足无措。这时,几名巡逻警向这边走来,两青年赶紧将手机还给周后匆忙逃走。

  民警右手被针头扎伤

  在采访中,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雁峰公安分局某派出所在抓捕吸毒人员时,也有吸毒人员掏出针头威胁民警,称针头上带有艾滋病毒,并扎伤了民警。

  这一消息被该派出所一位负责人证实:4月15日左右,派出所民警在一次抓捕吸毒人员的行动中,确实有一名吸毒人员拿着一个针头,称针头上有艾滋病毒,并拒捕。面对对方的恐吓,民警没有退缩。一位民警在抓捕这名吸毒人员时,右手被针头扎中。事发后,这位民警被送到医院检查,经化验,民警没有感染艾滋病毒,这位吸毒人员所用的针头也是尚未用过的新针头。悬在民警心头的阴影总算散去,但为了保险起见,这位民警还是坚持服用了预防药。记者来到衡阳市疾控中心艾滋病咨询中心,该中心刘科长透露,受伤民警一直在他们这里拿预防药。目前,这名吸毒人员因涉嫌暴力袭警已被拘捕。

  警方:已抓获几名造谣者

  另据介绍,有几位民警和保安被吸毒人员扎伤过,为安全起见,他们也都到艾滋病咨询中心来检查和拿过预防药。

  衡阳市疾控中心艾滋病咨询中心专家及当地警方均透露,犯罪嫌疑人以用针头扎人传播艾滋病的说法纯粹是骗人,他们的目的是想恐吓被盗抢的受害者,使其犯罪行为得逞,希望广大市民不要听信这种恐吓,更不必恐慌。

  衡阳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警方已抓获数名类似的犯罪嫌疑人,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想编造谣言恐吓民警,对于这样的造谣者,警方将予以严厉打击。

  专家:扎针很难传播艾滋病毒

  这种用针头扎人的方式是否真能传播艾滋病毒?疑云悬在衡阳市民头上。

  对此,衡阳市疾控中心艾滋病咨询中心专家说,目前部分市民的过分担心是因为对艾滋病的知识了解甚少。事实上,艾滋病毒生命力很弱,只能存活于血液中,离开人体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后就会因血液凝固而死亡,因此,这种用针头扎人的方式很难传播艾滋病毒。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3种: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扎针属血液传播,被没用过的针头或洗过后的针头扎中,不会传播艾滋病毒。如果针头抽过血,且里面有微量或大量的血液时,被针扎伤后,应尽量多挤出一些血液,将可能存在的病毒排出体外,但这种传播的概率也相当低。

  (稿源:潇湘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