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优”岂能临时抱佛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47 新闻晚报

  昨天晚上6:00至8:00,闸北区市北初中的初三班主任周铀老师走进本报接听教育热线(63527488),对家长、初三学生关心的“推优生”资格、跨区报考是否合算等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推优生要从初一开始准备

  “老师,推优生什么时候开始啊?”

  “我想让孩子参加市重点中学的推优,怎么给孩子报名啊?”

  “我是初三学生,尽管初一、初二学习不好,但是初三学习很好的,我有推优资格吗?”

  昨天晚上,很多家长、学生都打通本报教育热线,了解关于“推优生”的报名资格和推荐过程。周老师解答,尽管推优生都是各个初中学校推荐的,但是推优标准有统一的“硬”指标:第一,参加推优的学生综合评价必须要达到“优”等级;第二,社会实践必须合格;第三,初一期间的统考占10%,初二期间的统考占20%,初三期间的统考占70%,然后综合成绩排名,推优生的资格从高向下排出来;另外,看学生的各种竞赛奖项,包括市教委组织的作文竞赛、科技外语等奖项。

  针对家长、考生一些咨询的误区,周老师提醒道,初一、初二学生和家长,如果想参加“推优”,必须要从初一开始做好准备,临时抱佛脚是不能获得“推优”资格的。特别是一些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平时要注意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特长生”和“推优生”不是一回事

  “体育特长生要不要参加中考?”

  还有很多考生了解“特长生”报考的问题,周老师解答,“体育、文艺特长生”和“推优生”不是一回事。“推优生”是让一部分综合素质强的学生提前免试进入一些比较好的高中,不用参加中考;而“特长生”是必须要参加6月份的学业考试,如果有体育或者文艺特长的学生,填志愿时要报考一些招收相应特长的项目的学校,特长生的录取分数只有正常录取分数的70%左右,特长生达到这个分数后就可以进入这些相应的学校学习。

  今年本市第一次建立了“特长生退出”机制,如果以特长生的分数录取的学生进入高中后不能坚持锻炼和比赛,将被“退出”。

  跨区县报名怎样更合算?

  “我的户口在徐汇区,但是我在闸北区读初中,我应该在哪里参加中考更合算?”部分家长、考生打电话来咨询,跨区县读书的学生,在哪个区县参加中考更合算?

  周老师解答,考生要好好比较一下各个区县的市重点高中、区重点高中的数目,该区参加中考的人数,这两个区往年录取的分数线,最后可得出一个相对比较可信的结果。

  今年,闸北区参加中考的学生9794名,徐汇区有9921名中考考生,闸北区有1所市重点,1所寄宿制高中,4所区重点中学,而徐汇区有5所市重点高中,1所寄宿制高中,1所区重点,考生比较一下这两个区以前的录取分数线可发现,这两个区的考生人数相差不多,但是两个区优质教育资源还有一定的距离,考生在徐汇区参加中考会更合算一些。作者:晚报记者杨玉红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