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力袭警案件正呈多人化、恶性化、蓄谋化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1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警察,这个曾经让人心生敬畏的职业,目前正面临着在执行公务过程中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危机。据检方透露,近年来,暴力袭警事件时有发生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案例一:违章行车袭警

  今年1月23日下午4时许,一辆汽车由西往东沿建康路闯单行线,交警杨某见状,立即示意该车停车接受处理。驾驶员张某本来就没带驾照,见遇上了交警,连忙驾车逃跑。杨某骑着摩托车追赶,终于将车拦下。张某与妻子陈某只得下车,但他们却拒不配合出示证件,并进行无理取闹。一开始是推搡纠缠,渐渐发展到辱骂厮打。见杨警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陈某公然撒泼耍赖,撕扯杨警官的警服,致使杨警官头盔面罩损坏、手持电台天线被折断、警服上的警察标志被扯掉。陈某的行为严重妨碍了杨警官正常执行公务,造成了恶劣影响,日前,她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白下检察院提起公诉。

  案例二:酒后撒泼袭警

  3月26日晚,本市居民王某在八宝前街某菜馆酗酒,并借着酒意与菜馆老板发生纠纷。接到报警后,李警官带着两名辅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王某非但不听警官劝阻,还借着酒胆对李警官进行殴打。被带回派出所后,王某居然又在派出所大发酒疯,打砸办公桌椅,造成两名民警手被划伤。酒醒后,王某知道错了,但却为时已晚。日前,王某被白下检方批准逮捕。据统计,仅今年一到四月份,白下区检察院就受理涉及暴力袭警的妨害公务案件10件16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1人,暴力袭警案件正呈多人化、恶性化、蓄谋化态势。 通讯员吴国霞王毓宇 金陵晚报记者徐红霞检察官点评妨害公务案件的上升势头,使很多工作在一线的执法人员很是无奈。检察官认为,袭警案件的增多一方面缘于市民法制观念的淡薄,此外,执法部门大力提倡执法文明化、人性化也被一些蛮横阻挠执法的不法分子利用。检察官表示,执法人员的工作理念不应仅停留在简单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执法规范上,还应更多的注重执法方式,一旦遭到不法分子的阻挠和威胁,也应首先保障执法的顺畅,严肃国家法纪、维护国家尊严。检察官同时提醒,以暴力、威胁的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已触犯刑法中的妨害公务罪,行为人犯此罪的,将会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罚金。(编辑 丹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