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豪华不等于费油 专家透露奔驰节能四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7日电(记者高路、南辰)参加本届上海车展的梅赛德斯-奔驰专家认为,汽车要走上节能之路,豪华车也可以领先一步,以事实改变那种“豪华等于费油”的思维定势。

  这位专家是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梅赛德斯汽车研发和技术负责人韦伯博士。在车展现场,他对记者介绍说,戴-克集团这次不仅展示了多款奔驰新车以及三辆在亚洲首发的
新款迈巴赫超豪华车,而且辟出展台近一半面积,用于陈列梅赛德斯-奔驰S级“Hybrid”柴油车和局部剖示的B级“F-Cell”燃料电池车,演示戴-克集团对节能路径的技术探索。

  “‘豪华’与‘节能’并不矛盾。在拥有众多豪华车用户的欧洲国家,同样有50%的轿车是采用柴油驱动的。”韦伯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简单地把豪华车视作耗油量大的车,这是一种误解。他指着眼前的展车说,这两款车型都采用了最新的替代动力技术。奔驰B级“F-Cell”的大扭矩电动机,功率达到100千瓦以上,比上一代A级“F-Cell”的动力装置高35千瓦。但由于降低了燃油消耗量并进一步提高了充电容量,行驶距离翻了一番,几乎达到了400公里。奔驰S级“Hybrid”柴油车驱动装置的最大功率,创造了混合动力汽车中的新纪录。它的行李箱中安装了1.9千瓦时的镍金属氢化物蓄电池,为两台电动机提供动力。同时这一制动量可以再利用,在车辆运行时,V8发动机还可为蓄电池充电。它的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7.6秒,而燃油消耗量仅为7.5升/100公里。

  据了解,目前,戴-克集团旗下的所有应用柴油发动机的产品,如V6、V8等新型发动机,都已达到了欧IV排放标准;从整体来看,自1995年至今,所有奔驰车型的平均燃油消耗量,降低了约25%。

  戴-克集团的节能路径将怎样走?韦伯博士透露了“四步曲”:第一步是优化内燃机,包括进一步降低汽油发动机的油耗、开发柴油发动机并降低其有害排放等;第二步是开发使用生物质液化燃料,以保持二氧化碳吸收和排放的基本平衡;第三步是应用混合动力驱动技术,这一技术可节省约20%的燃料;第四步是应用燃料电池,其效率大约是传统汽油机驱动的两倍,其动力装置将运用纯氢或者凝固于含氢化合物的氢作为燃料,从而真正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

  “四步曲”还有时间表,韦伯博士说,按照集团的计划,今后两年内,第一批柴油车将投入销售;到2007年,第一辆小批量生产的戴-克混合动力车将上市;在2010年,有望能完全应用新型柴油能源,此项工作目前已经处于实验室阶段;预计在2010~2012年,采用成熟燃料电池技术的奔驰车,有望面向市场。目前,100辆燃油电池车已在全球试运行,其中有30多辆巴士在全球的公路上行驶。另有3辆梅赛德斯-奔驰Citaro燃料电池客车,今年下半年将在北京投入运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