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X射线机 摆在人前无遮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52 千华网-千山晚报

  提起“X光、放射线”这些词,一般人马上会联想到“变异的青蛙、畸形婴儿”等。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经常被X光照射,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一般医疗单位使用的X光机,都要被单独放置,并加强防护措施。然而近日,记者根据群众举报,发现鞍山一家诊所内的一台牙科X射线机毫无“掩饰”地被放在楼梯边,没有隔断也没有提醒标志。

  该诊所是位于铁东民生东路18栋的自来水门诊。据和该诊所同楼的居民介绍,这家诊
所已开办四五年了,以前他们也没发现这台X射线机。不久前,该楼一位大娘领着小孙子去诊所看病,在二楼看到了这台机器,当时也没在意。闲谈时,大娘听诊所里的大夫说,这台X射线机有辐射,对人体有伤害,但却没有防护措施,诊所里的大夫都不敢离得太近。这台机器是看牙用的,可给病人看牙时,大夫都不靠前,全让病人自己按钮。

  由于诊所和一些居民家是楼上楼下或只有一墙之隔,因此,听说此事的居民担心不已,“我家和诊所就在一层楼,有的人家和诊所只有一墙之隔,如果X射线机真的没有防护,那射线不直接透过墙传过来、打在我们身上了吗?这样的日子太可怕了”,“自从知道这事后,楼里的居民心里就没踏实过”……

  日前,记者在居民的带领下来到诊所内,很快在二楼楼梯口处看到了那台名为“MSD-Ⅲ微焦点牙科X射线机”的机器。它就被放在楼梯口前约两米处,在外科和妇科办公室门外,机器前放着一把圆凳,旁边没有屏障。当记者以患者身份到牙科要求照相时,一位医生说,照相要到楼上去,使用的就是记者刚才看到的那台机器。由此可见,那台机器是一直使用着的。

  这样的机器能放在离居民居住地不远的地方吗?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据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科穆医生说,我国《放射线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管理条例》规定,带有放射线的机器不可随意放置,除非从不使用,只要使用就得有防护。使用时,必须为其单独开辟房间,并对墙壁和门做相应防护措施。带有放射线的机器根据射线强度不同,带来的副作用也不一样,一般来说,牙科机器射线强度相对小些,并根据新旧机型有不同的防护办法。新机型有免防护功能,只需单独开辟房间放置就可,而旧机型无免防护功能的,则除单独开辟房间放置外,还要在水泥墙壁上涂防护涂料,以免漏线。而X射线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穆医生还说,门诊附近的居民如果想证实自己是否被X射线伤害到,可以先请相关部门做检测,如果真超标的话,就证明该诊所的那台X射线机确已危害到居民健康安全,卫生监督部门可以根据检测报告到该诊所查处,并根据相关条例进行相应处理。

  (记者 杨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