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9年建成阳光诚信责任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54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昨日记者获悉,辽阳市政府制定了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到2009年,基本形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实现向阳光、诚信、责任政府的转变。今年起,凡涉及法律事项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率要达到80%以上。

  政府要为市场主体服务

  按照规划,政府首先将转变职能,把经济管理职能转到制定规则、强化管理、加强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以及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2006年底前,市政府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发布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情况和有关政务信息,并在各级行政机关全面实现政府信息上网。

  同时,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年底前,对收费项目进行一次清理,规范行政收费许可证。

  重大行政决策要听证

  今年起,对重大、涉及面广、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决策机关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涉及法律事项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率要达到80%以上,并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专家论证、制发规范性文件计划和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决策的事项、依据、结果也都要依法公开,便于群众查询。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规划中还提出,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科学配置行政执法主体职责工作,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定和规范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标准,在法定范围内制定具体执法标准,减少行政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严格行政赔偿和补偿制度,行政行为给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对当事人依法给予补偿。

  (首席记者马晓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