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毗卢寺“移树”惊动园林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49 燕赵晚报

  毗卢寺负责人称刨树、卖树是为了防火和保护壁画,园林部门称其违章

  本报讯作为省会近郊唯一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毗卢寺以它精美的隋唐壁画而蜚声中外。但毗卢寺昨天被关注,并非因它的壁画,而是毗卢寺院里的白皮松等树木被刨掉被“搬家”。

  记者昨天来到毗卢寺,注意到院内西侧多了三间在建的仿古建筑。仔细观察发现,院里十余处地方有被刨动的迹象。面对记者和新华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毗卢寺的负责人周主任并不讳言刨树的事实,只是强调他们是对树木进行移植。周主任介绍,自3月底至今,他们采用移植的方式共卖掉了三十多棵树。这些树树龄最长的只有十来年,品种也仅涉及白皮松、龙爪槐等。这三十余棵树共卖了两万元左右,买主为一家园林公司。周主任说,他们还打算再卖掉五六十棵。

  讲到卖树的原因,周主任称主要是出于防火、壁画保护以及修建文物仓库的考虑。现在寺内的树木密度非常大,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旦寺内发生火灾,树木起火蔓延开来导致壁画被毁,谁也承担不起这个责任。此次移植树木,不仅降低了火灾蔓延的风险,而且整理出消防通道后,即使出现险情,也有利于及时扑救。省文保专家也建议,削减院内的树木可以降低空气湿度,对保护壁画,延缓壁画的酥碱破坏也有一定的好处。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毗卢寺给树“搬家”,其上级主管部门、园林部门是否知情呢?周主任坦言其上级主管部门对此是知情的,但他个人认为卖掉的树是他们自己培育栽种的,所以并没有向园林部门提出申请。

  新华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任何公民、单位有植树的义务,没有随便砍树、毁树、移植的权利。根据《石家庄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工作人员当场向毗卢寺发放了《违章通知书》,责令其尽快就树木移植的数量、品种、去向等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并表示,关于从毗卢寺“搬”走的三十余棵树的去向,他们还将作进一步调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