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1载青春献古城62座建筑凝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顾荣实习生杨立军

  王学良,1984年从四川老家来到西安打工,从一名建筑业农民工成长为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师,将21年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古城,谱写出一部打工者的传奇人生。

  王学良1965年8月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巴州镇,作为农民的儿子,他不甘于像父
辈那样在农村坚守清贫。1984年,刚刚走出高中校门的王学良跟随乡亲走出大巴山来到西安开始从事建筑施工劳务工作。由于勤奋好学,王学良迅速从一名杂工、学徒,成长为一名称职的技术工人、施工队长,并取得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师职称,成为西安数十万农民工中自学成材的拔尖人物。从1988年起,他独自带队转战于西安市各个建筑施工现场。21年来,他参与了陕西电视塔、秦皇宫、长庆油田基地、西安高新开发区等62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同时,带动家乡300多名劳动力来到西安,为西安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由于王学良所带的施工队伍素质高、技术好、善打硬仗、勇于创新、富有科技含量,在市场上纷繁众多的建筑队脱颖而出,被称为西安建筑系统的“铁军”。

  在西安建筑市场打拼20多年的王学良深深有感触:一支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施工队伍如果没有铁的纪律作保证,很可能成为一群散兵游勇;如果没有真功夫、硬本领,就不可能在市场中立足;如果没有大局观,没有奉献精神,就不可能真正地融入城市并取得社会的认可。部队打仗要有勇有谋,干工程也应有勇有谋。他把“勇”解释为勇于吃苦,勇于打硬仗,勇于作贡献,把“谋”解释为要科学文明施工,具备攻克任何难关的指挥能力和战斗能力。

  正是由于具有开拓性的眼光和思维,王学良把提高民工队伍综合素质始终放在重要的位置。他鼓励工友们学习技艺,并自己出资分批派送工友参加业务技能培训。现在,施工队特殊工种关键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在施工过程中,他通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激发大家学技术、比干劲、争贡献的热情。许多工友深有感触地说:在这样的氛围中谁不想多学本领?谁不想成能人?!

  随着“铁军”的声誉越传越广,家乡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队伍的规模也迅速扩大。为了使这支300多人的队伍不仅为西安城市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而且也为家乡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王学良把如何增强施工队的凝聚力,提高施工队的战斗力放在了首要位置。每进一个施工现场,他都要召开全体施工人员大会,进行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由于有了严明的纪律和明确的规章制度,多年来,王学良所带来的民工队没有一人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没有出现一次质量和安全事故。他带领施工队承担的50多项建设工程的主体施工任务,所有工程均被评为优良,并先后有20多项工程分别获得省、市文明工地,“雁塔杯”工程质量奖,省级科技示范工程奖等荣誉。

  近年来,由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利润率越来越低,民工队的劳务费收入也相应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民工队长的王学良所承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方面,要承担亏损的风险,另一方面既要保证顺利完成施工任务,还要确保民工的经济收入不受影响。在此困境中,王学良没有退却。他说:“西安的城市建设需要我们,我个人能不能挣钱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这支‘铁军’要继续为西安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要为家乡的父老兄弟提供谋生的机会。”去年,王学良带领队伍完成了4个项目工程5万多平方米的主体施工任务,但他辛苦一年所得比有的员工还少。有人劝他:凭你的工程师资格证书,到哪儿找一份工作不行?用不着操这么多心,也比干这苦差事强。可他说:我干这一行这么多年,把青春都献给西安的建设事业了,我舍不得抛弃这项事业,我舍不得这么多工友。我更不愿意看到咱们这支“铁军”趴下的一幕……情到深处,无不体现出一位普通农民工崇高的思想境界和朴实的人格魅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