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铁路之父”故居后天开门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字铁路追忆当年詹天佑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通讯员王峥、黄国祥摄影报道:昨天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144周年诞辰,广州詹天佑故居重修完毕,将于后天开门迎客。

  詹天佑故居位于荔湾区十二甫西街芽菜巷42号,是詹天佑出生和童年生活的地方,原
址为二层半的西关大屋式建筑,占地面积仅40多平方米,且相当破旧。荔湾区去年4月开始着手整修,使其占地面积扩大至200多平方米。

  詹天佑故居在重建中大量利用故居的原材料,最大限度恢复了原貌。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詹天佑故居已被修复成一座“原汁原味”的西关大屋,包括四个房间和两个小花园。

  由于荔湾区保留了一张19世纪80年代时詹天佑家中情况的旧照,因此故居里大厅的八仙台、几凳、睡椅等老家具都是按原样摆放布置。

  紧挨着大厅的两个房间为陈列室,摆放了许多展品,包括詹天佑保留的耶鲁大学同学录、铸有“1905”和“I.P.K.R.”(官办京张铁路)的钢轨等。京张铁路最著名的,当推八达岭附近那条“人”字形地段,詹天佑借此巧妙地解决了火车不能直接爬坡和转弯的问题。故居附近民居外立面也统一了风格。

  图:故居匠心独具地在前花园里铺了一条微型“人”字形铁路,枕木“如假包换”

  (夏天/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