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魅力名镇预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8:25 今晚报

  蓟 县

  “京东第一镇”邦均

  邦均镇位于蓟县西部盘山南麓,京哈、宝平公路纵横穿越,邦喜公路以此为起点,与津蓟高速公路相邻,京秦铁路、大秦铁路横贯镇北。邦均镇历史悠久,所辖区域有汉墓群、
高周遗址、关帝庙、清真寺等古迹。自古以来,邦均镇村落集中,人口密集,店铺林立,商业繁荣,逐渐成为商家云集之地,有“京东第一镇”之美称。直到今天,邦均镇已发展成为蓟县西部地区的经济贸易中心,并辐射三河、平谷、大厂、宝坻、遵化、玉田等区县(市)。该镇主要矿产有矿泉水、紫砂页岩等。种植业(苗木花卉)和养殖业(蛋鸡、生鸡)逐渐成为该镇的特色产业。(解建国)

  蓟县“园中园”下营镇

  下营镇地处蓟县北部山区,镇域总面积132平方公里,镇域范围内有八仙山原始森林、九山顶原始次生林及绵延、横亘于全镇的乔灌木林带。自1990年以来,又充分利用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先后建成了黄崖关、八仙洞、岐山、地质珍奇园、龙泉山等景区。几年来,该镇先后实施了山区开发、生态、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综合治理、有序开发工程,进而使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5%。蓟县素有天津市“后花园”的美誉,而下营镇现已逐步成为后花园中的“园中园”。(解建国)

  旅游资源丰富的官庄镇

  官庄镇历史悠久,资源物产丰富,盘山风景名胜区、石趣园、京东塔林和正在恢复建设的北少林寺、千像寺、朝阳庵等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该镇已探明金属、非金属矿藏有金、钨、铀等三十多种,主要分布在山区。镇内植物种类近千余种,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银杏、杜仲等名贵稀有植物几十种。山场森林覆盖率达到92%以上。(解建国)

  绿色食品示范镇城关镇

  城关镇包含蓟县城区,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有山、有水,有平原,居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市之腹心。该镇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气候宜人。北靠燕山、南临界翠屏湖,风景秀丽。果品资源有燕山板栗,御膳核桃,红提葡萄等干鲜果品20余种。有千年古刹独乐寺、白塔寺、文庙、鲁班庙及众多的文化古迹,气候属暖湿带大陆季风型气候,大气、土壤、水源符合国家生产绿色食品标准,属北方绿色食品示范乡镇之一。(解建国)宝坻区

  北方鱼米之乡黄庄

  黄庄乡位于宝坻区县城东南40公里处,几年来,乡政府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搞荒碱地开发和中低产田改造工程,积极发展高产、高效、优种农业。通过农田水利建设,引潮白新河水灌溉农田,在全乡开发了数万亩稻田,种植优质水稻,使这里成为天津北部最大的稻田湿地,再加这里有大面积的鱼池,使黄庄乡成为我国北方难得的鱼米之乡,不仅使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农民的人均收入也大幅增长。(张育勇)

  “三辣”之乡林亭口镇

  宝坻区林亭口镇位于京津唐三角地带,全镇有农作物优良品种繁育基地、“三辣”生产基地、畜牧水产养殖基地、温室大棚、菜地及林果生产基地1.8万亩。其特产是宝坻大葱、“六瓣红”大蒜和天鹰椒,这个镇因土质和水源奇特,因而“三辣”产品辣得出奇,就是四川人吃了也难以消受,因此林亭口的葱、蒜和辣椒远近闻名,已成为天津市一大特色产品,林亭口镇也被誉为“三辣”之乡。(张育勇)

  “天津水缸”尔王庄乡

  尔王庄乡地处宝坻区最南端,土地资源丰富,可耕地面积43332亩,农作物以小麦、玉米、大豆、水稻为主。经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得到有效治理,种养业发达,使该乡成为本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之一。特别是引滦入津的重点输水工程——尔王庄水库坐落于该乡,尔王庄水库是天津市北部的大水缸,负责向市区和滨海新区供水,随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竣工,水清岸绿,风景如画的尔王庄水库成为了这个乡及本市一大景观点。(张育勇)塘沽区

  “泽国之乡”北塘街

  北塘地处天津市塘沽区最北端,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渔业古镇,自然环境清幽宁静,自古素有“泽国之乡”之称,清初已是闻名津京及冀东一带的渔业重镇。北塘街通过永定新河口与渤海相连。多年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文化。许多史学家赞誉北塘“一座小渔村,半部晚清史”。如今北塘海鲜、北塘海会、出海做一日渔民以及浓郁的乡情、乡俗和敦厚民风都成为北塘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雷风雨)

  工贸发达的新城镇

  新城镇位于塘沽区海河下游南岸,如今工业区、商贸物流服务区、农业旅游观光区,形成新城镇各有特色的三大经济功能区。根据海河下游综合开发的总体安排,该镇推动商贸、码头、服务区的建设。全镇经济总量每年按照30%的速度递增。到2007年全镇实现总产值327000万元,年收入32500万元,年出口供货值6000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143元。(雷风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