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质监:五成肉干添加“日落黄” 可损肾伤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8:27 新华网
广东质监:五成肉干添加“日落黄”可损肾伤肝(图)
“问题”牛肉干仍在一些超市里堂皇出售。

  “苏丹红”余悸犹在,“日落黄”又已杀到。记者昨天从广东省质监局获悉,2005年的质监抽查显示,有近五成的牛肉干、酱卤肉、鱼干等熟肉制品被违规添加人工色素“日落黄”、二氧化硫、甲醛等化合物!含有上述化合物的熟肉制品,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造成严重刺激和损害。

  五成牛肉干有“日落黄”和甲醛

  “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有增加外观颜色好看的作用;二氧化硫有防腐、漂白作用;甲醛是一种刺激性很强的化学物,医学上用作防腐剂。不过,如果消费者吃了违规使用这类添加剂的食品,健康可能会受到严重损害。在省质监局本次抽查的包括酱卤肉、牛肉干、鱼干等品种在内的25批次熟肉制品中,就有不少厂家违规添加了上述物质,抽样合格率仅为52

  % 茶叶质量不错重量不足

  据了解,质监局本次行动还抽查了40批次的茶叶,合格27批次,抽样合格率67.5%;如剔除仅标签、净含量不合格的因素,内在质量合格有34批次,抽样合格率可达85%。

  但抽查结果显示,还是有部分茶叶在净含量和滴滴涕两项中不达标。有6批次茶叶净含量不合格,有一批次缺斤少两达56克。此外,有5批次茶叶滴滴涕超过标准,实测值分别在0.4-0.7mg/kg(标准是≤0.2mg/kg)。究其原因,应是茶农在采茶前过量使用一些杀螨虫类的农药,而加工企业在收集茶叶时未能进行检验。

  据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质监部门已责令销售企业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并要求将抽查结果通知生产企业。与此同时,还已对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省内熟肉制品生产企业立案查处,一旦发现仍有此类质量问题,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从重处理,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进入市场。

  部分超标食品名单

  添加“日落黄” 8批次牛肉干等 华园(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华园”牌100g/包沙爹牛肉粒

  二氧化硫残留3批次鱿鱼干珍贝鱼等新兴县永昌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永昌隆”牌即食鱼仔;广州市天河明华诚贸易行生产的“雅之果”牌50g/包鱿鱼干

  含甲醛 3批次鱼干制品 广州市天河明华诚贸易行生产的“雅之果”牌50g/包鱿鱼干

  二氧化硫伤肝损肾甲醛损害神经系统

  吃了违规添加色素、二氧化硫和甲醛的包装熟食,对人体会有何影响?记者特地请教了一些专家。

  广东省农科院田博士介绍,“日落黄”是国家批准使用的食品人工合成色素,但必须在规定范围内按规定限量使用,而且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注明。据了解,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明确规定食品使用食用色素的范围和用量,像软饮料、糖果、果冻等可使用“日落黄”,但肉制品如肉干、肉脯、肉松中则禁止使用“日落黄”。人们如长期食用超范围添加的像“日落黄”这样的化学合成色素的食品,会加重肝脏的解毒负担,严重伤害肝脏功能。

  至于二氧化硫和甲醛,据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加工学院院长李琳介绍,这两样物质都会极大刺激呼吸道和食道。据李院长介绍,二氧化硫在某些情况下是允许用于食品漂白的,但绝对不能残留超标,否则可能引起食用者急性中毒,出现头晕、呕吐、腹泻、胃黏膜损伤等症状,严重时会毒害肝、肾脏,而且二氧化硫还是一种致癌物质。另外,甲醛则属于剧毒化学品,对于人体神经系统有很大损害,严重时还可引起窒息死亡,所以从来就不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

  专家们特别强调,鉴于食品市场上存在鱼龙混杂的状况,市民们在选择食品时一定要仔细辨别,避免购买过分鲜艳或大别于本色的食品。(来源:金羊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