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访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陈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这个被誉为“男人的岗位”上,她,为人妻为人母有愧家庭;风里来雨里去,付出得太多太多。但是,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她不悔。

  现任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的陈光明,干过刑侦、禁毒工作,曾担任过8年的禁毒总队长。她那富有传奇般的经历,令人感慨不已。陈光明说:“当警察,我今生无悔!”

  1996年,陈光明受命担任新组建的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总队长,作为重庆市公安局历史上第一位女总队长、全国禁毒战线上惟一的女总队长,她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重庆女性那份顽强,那份执着,那份激情伴随着她,令她与同事们一道并肩战斗,风里来,雨里去,数度寒暑,在常人眼中的“男人的岗位”上,付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勇气和智慧,为重庆禁毒事业立下了战功。做刑警难,做女刑警更难,做禁毒部门的女领导更是难上加难。禁毒警察,是公安战线的高风险警种,极具挑战性。从事禁毒工作,不仅需要敏锐的思维,过硬的本领,还要具备果敢坚毅、超出常人般的钢铁意志。陈光明对此感受颇深。

  “无数次的案侦实践,把我从一个普通民警锤炼成了侦察战线上的指挥员,惊心动魄的缉毒战场锻炼了我坚强、刚毅的性格。在这个被誉为‘男人的岗位’上,我付出得太多太多。但是,我不悔!因为我恨白色恶魔;我恨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我,甘愿付出!”陈光明说。

  当记者问陈光明,作为女性,为人妻为人母,从警26年,有愧对他们的一面吗?她回答:“有!我亏欠他们的太多太多了。说实在的,我也想做一个称职的母亲,我也想做一个称职的妻子,但8年的禁毒生涯,我不是加班就是出差,不是出差就是值班,我没和他们度过一个除夕之夜。但是,我没错!一个人付出是有限的,在公安战线———这个和平年代付出最多的岗位上,要想两全其美是很难的。我,选择了事业,必然就要亏欠家庭和孩子。但是,他们永远是支持我、爱我的。”

  陈光明说:“在本职岗位上我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给了我崇高的荣誉。这些荣誉应该归功于党组织,归功于培养、教育我成长的领导,归功于和我共同奋斗的同事和战友们!”

  2004年4月,陈光明又踏上了打击经济犯罪的侦察岗位。“荣誉永远属于过去,我还会努力,努力,再努力!”陈光明再一次动情地说:“太阳燃烧,因为它选择辉煌;高山伟岸,因为它选择坚毅;警察赤诚,因为他选择奉献;当一名人民警察,我,今生无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