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人接力“偷”走两囚犯 万里追逃五省区大擒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27 桂龙新闻网

  2004年7月30日,湖南省衡州监狱郑明、贺新两逃犯越狱逃跑,随后流窜到耒阳、永新、桂林、广州等地。衡州监狱警方随即展开大追逃。警方经过110天、追逃4万多公里,分别于2004年10月12日在桂林抓获罪犯贺新,2004年11月16日在衡阳市抓获罪犯郑明。2005年3月18日,衡南县人民法院对罪犯郑明、贺新作出判决。

  庭审目击

  464名服刑人员参与宣判大会

  昨日上午,湖南省衡州监狱大操场上。10时,陈顺元等11名被告人在法警的押送下进入审判现场。在操场围墙外,附近众多居民也在旁听公审。审判现场,464名服刑人员认真聆听宣判结果。宣判结束后,湖南省监狱局副局长李云峰对在场的服刑人员讲话,告诫他们只有积极改造才是获得新生的惟一出路。

  陈顺元、成盛强等11人因涉嫌盗窃罪、脱逃罪、窝藏罪,被法院依法判决,获有期徒刑或拘役。而出逃罪犯郑明已经被加刑4年6个月,合并原判刑罚残余刑期,共获有期徒刑12年6个月。贺新加刑3年6个月,共获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4500元。

  案情回放

  11人“接力”两犯越狱

  2004年7月30日下午1时30分,湖南衡州监狱在押罪犯郑明用事先骗到手的钥匙打开生产车间内铁门,让预谋好的同狱服刑人员贺新在无旁人时先下楼。两犯设法逃出围墙后,搭乘陈顺元、成盛强二人在耒阳市城区偷来的“南燕”牌212型吉普车逃出监狱。逃出监狱后,4人开着吉普车往衡阳新县城方向行驶,企图过湘江。因为吉普车抛锚,于是4人弃车步行往东南方向逃跑,连夜从山路逃走。2004年8月1日凌晨,他们赶到耒阳市太和村,藏匿在山林中,并联系外面的熟人到太和村接应他们到附近另外一个村庄。4人租车前往耒阳市,后逃往永新。至8月13日郑与贺分开。

  贺新单独往郴州、祁阳继续逃跑,郑留在永新。8月15日,贺新返回永新接郑明至祁阳,后贺新带着陈顺元逃往云南,流窜于湖南祁东、祁阳,广东广州、东莞,广西桂林等地。而罪犯郑明在桂林一直躲到9月15日,后返回湖南衡阳市郊东阳乡一废弃养路场。

  因郑、贺两犯都是严重的暴力犯罪,且涉毒、涉黑,在社会上有非常复杂的关系圈。罪犯郑明出逃后,扬言要报复社会,一时间,百姓议论纷纷。

  万里追逃

  历时110天五省区大擒凶

  “7.30案件”引起了湖南省司法厅、省监狱局及衡阳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了由衡阳市公安局、耒阳市公安局、祁东县公安局和衡州监狱追捕民警共同组成的专案组。专案组首先制定了“兵分五路、围追堵截”的作战方案。一路奔赴耒阳、一路奔赴祁东、一路奔赴临武、一路封锁107国道、一路寻找线索。根据罪犯脱逃时留下的吉普车,以及缜密调查,8月5日,耒阳追捕小组抓获了策划、接应郑、贺两犯脱逃的其中一名嫌疑人,为顺利侦破案件打开了突破口。

  得知两罪犯逃往云南后,专案组立即派精干力量远赴云南,由衡州监狱刑法执行科科长常振军带队。常振军介绍,罪犯贺新犯罪历史长,对于警方的行动非常了解,每次当警方到达他所在的城市时,他都找到合适的时机溜走了。在警方远赴云南抓他时,他竟然杀个回马枪,跑回了湖南。

  警方掌握了贺新有妹妹在云南工作后,立即对其实施潜伏侦查。此后,在桂林一钢铁厂宿舍,在桂林警方的协助下,一举抓获了罪犯贺新及其他两名嫌疑人。

  出逃罪犯贺新落网后,警方得到一些罪犯郑明的线索。郑明躲在一个废弃养路场1个月后,2004年11月16日,被包围守候在附近的民警抓获。

  随即,其他几路民警同时抓获了协助郑、贺两犯脱逃的11名人员。至此,这个历时110天,历经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5省区60多个县市区,4万余公里的追逃行动告捷。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实习编辑王烨 作者:陈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