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曲靖氯气泄漏事故 已造成76人中毒4人病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27 桂龙新闻网

  昨日10时55分,曲靖市麒麟区工人文化宫里,废品收购人员在折出文化宫里废弃的氯气贮罐时,氯气贮罐的阀门失效将氯气泄漏出来,导致76人因呼入氯气出现中毒症状,被送进了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及其他医院抢救,76人名中毒者中曲靖农机化学校的学生74人,市民2人,这些人中有4人病情严重,事情发生后曲靖市委、市政府、麒麟区的有关领导、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和疏散文化宫里的群众及周围的200多居民。

  第一部分现场200居民被紧急疏散氯气泄漏时大家都往外跑

  据现场的李先生介绍,当时他们正在曲靖市工人文化宫的一楼做医疗保健品的宣传活动,昨日11时20分,突然一股很难闻的气味向他们袭来,大家的喉咙都感到疼痛难忍,呼吸困难,他们不知道这些气味来自何处,起初还以为是煤气学泻漏。正当他和几个同事为这种气味争论时,突然他们看到大楼里有很多的人用手捂着鼻子朝楼下跑,大楼外的路上也有很多的人在用手捂着鼻子在跑。一些人在跑的时候,还叫到:“赶紧跑,有毒气(煤气)体泄露了,赶快离开这里!”他们当时并不知道大楼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是感觉到泄露的气体让他们呼吸过后自己身体难受,于是他们五六人也跟着往外跑。

  200多人被疏散开

  李先生说在他们往外跑的时候,一辆微型警用面包车首先赶到现场,下来的警察跑进大楼里叫喊到让里面的人赶快离开大楼,不要呆在大楼里面。因为当时在文化宫里舞厅跳舞的人很多,还有一些到里面遛鸟的人,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接着3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队员下车后和先前后赶到现场的警察,紧急疏散大楼里的群众。还有一些戴着防毒面具背着氧气瓶的消防人员往楼上冲,在大楼里查找里面还有没有剩余的群众。几分钟后大楼里的人被完全疏散完毕,警察在外面拉起了警戒线,不让人靠近。他和同事想到他们的医疗设备还在大楼里,想冲进去把医疗设备搬出来,被警察拦住不让进去,警察说:“都什么时候了还要拿设备,现在逃命要紧,赶快离开这里!”他们听到警察这么说,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和其他的几名同事跑者离开了现场。在离开的时候,他们还看到警察叫附近曲靖农机化学校的师生撤离学校,连同旁边一些居民楼里的居民200多人也被疏散开来。现场的气氛当时有些紧张,但此时大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大家都慌了

  附近的居民说,当时他们知道是有毒气体泄漏,但还不确定是什么气体。他们呼吸后,感到喉咙里有一种很苦的味道,而且呼吸困难,胸闷的感觉。在离曲靖市工人文化宫数百米的地方就能够闻到这种气味,大家纷纷用手来捂自己的鼻子和嘴巴,尽量少呼吸这种气体。他们在听到警察叫他们撤离,赶紧和旁边的邻居向大街上跑。随后,他们还看到一些120救护车呼啸着开进曲靖农机化学校,把学校里的中毒的学生拉走,大家才感觉到事情要比他们想象的严重,这时大家都慌了,大家在外面一直到气体消散后,才慢慢的返回家里。这些居民说,他们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当时很担心有毒气体把他们毒倒,后来看到没有事情了大家才放心了。

  第二部分政府紧急行动救援群众工人折除时晃动导致氯气泄漏

  昨天下午,麒麟区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据介绍昨天10时55分,曲靖时110报警指挥中心开始接到报警,曲靖市工人文化宫发生不名气体泄漏,有人员中毒。接到报警后,麒麟区有关领导和公安局的民警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大家及时疏散了旁边曲靖农机化学校师生和附近的居民200多人。事情发生后,消防人员将氯气贮罐放进水池中稀释剩余的氯气。由于残氯不多,目前不再有氯气飘逸出来。环保部门对周边的环境和水质进行监测,确认危险解除后,公安警戒解除,到昨天16时40分,事故现场处置完毕,经环保部门对周边的环境和水质进行监测,氯气泄漏量不大,经过处理不会对人员和周遍的环境造成影响。同时成立了‘4,27”氯气泄漏事故救援领导小组,负责事故的救援和处置工作。

  曲靖市工人文化宫里的游泳池废弃了10多年,麒麟区工人文化宫在未办理有关剧毒危险化学品处置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将游泳馆内消毒用的氯气贮罐卖给废品收购人员。废品收购人员到麒麟区工人文化馆搬运氯气贮罐时晃动过,贮罐的阀门失效导致氯气泄漏出来,开始向周围飘散开来。当时氯气泄漏出来主要顺风飘进了旁边的曲靖农机化学校里,致使该校先后有74名学生出现胸闷、咳嗽身体不适症状。另外还有两名市民也出现中毒症状被送进医院观察治疗。昨天中午12点,经过医生检查,最后确诊送到医院的病人是急性氯气中毒,随后医生对这些病人展开了抢救。事情发生后,消防人员将氯气贮罐放进水池中稀释剩余的氯气。

  将严肃处理事故责任人

  直到昨天18时零5分,还在有出现胸闷、咳嗽身体不适症状的学生送到了医院接受治疗。昨天16时40分,曲靖市工人文化宫外面的警戒线被解除,险情被排出。

  在氯气泄漏后,曲靖市市委、麒麟区委、政府有关领导赶到现场指挥抢救,并到医院看望氯气中毒的学生和市民。有关领导表示将妥善处理这件事情,防止这类事情再次发生危害群众安全。

  曲靖市委书记米东生指示有关部门:一、要彻底查清危险源点,查清事故原因;第二、要积极救治中毒人员;三、要严肃追究事故责任者的责任。

  据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说,因呼入氯气后感到身体不适,送到他们医院抢救的的病人有16人,其中有两人病情严重,但是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所有住院的人都在接受进一步的住院观察治疗病情基本稳定。

  事情发生后,导致氯气泄漏这件事情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警方控制起来。目前,事情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来源:

  中新网 责编:实习编辑王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