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城将现港澳商品一条街 五措施推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35 燕赵晚报

  我市提出五项措施推动石港经贸合作

  本报讯(记者刘娴)CEPA的实施会为石港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是众所期待的,此外,人们更为关注我市对落实CEPA有什么举动。在昨天召开的“CEPA———石家庄高层论坛”会上,首席主讲、副市长张殿奎所作的《抓住机遇,深化合作,促进石港两地经济的互动与繁荣》精彩演讲,提出将采取五项措施,推动石港的经贸合作。

  ———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香港银行、保险、证券、投资机构,可以通过参股、并购等方式,与我市国有、民营、股份制各类金融机构合作。也可以通过管理输出、人才输出、业务对接等方式进行合作。用香港的先进管理方式、管理理念,提升我市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更有效地配置资源,使更多的石家庄企业能够通过香港这一金融中心,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完备、丰富、安全的金融服务。

  ———加强商贸领域的合作。我市将进一步增加香港商品进口总量,对CEPA中已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加大进口采购力度,以自行进口经营、代理进口经营或合作经营的方式,尝试建立港制品直销市场。在已设立的“港澳商品专业商场”,“港澳商品专柜”的基础上,在市内各大商业批零企业开设香港商品“专区”、“专柜”,尽可能多地在不同区域、不同地段布点发展,集中港澳商品,扩大港澳商品的聚集、辐射效应。同时加快桥西区南花园商业步行街“港澳商品一条街”的建设进度,力邀香港商业界的客商前来考察,洽谈合作事宜。

  ———加快现代物流领域合作。凭借石家庄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配套发展仓储、运输、货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建立香港到内地的大通道。我市正在建设的“物流园区”,可为香港商品的分销、批发建立基地。

  ———加强制造业领域的合作。香港在轻工、服装、电子、信息、中医药等产业具有很强的跟踪市场、新产品研发能力,石家庄在生产成本、产业基础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两地的产业对接将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在纺织、医药方面可以先行一步,共同培育优势企业和品牌产品。我们将扩大对香港加工贸易规模。在出料加工方面,将高增值产品中高增值部分的生产放在香港进行,带动中间产品出口,加工制成品进入内地分销零售,部分在香港直接销往国际市场,以加速研发、生产、营销一体化和国际化进程。将对港加工贸易链条延伸到接受港商高知识产权的定牌生产,扩大利用我市生产能力,增加我市出口规模。同时加快高新区“香港制造业园区”建设,吸收更多的香港制造业企业进区,把“香港制造业园区”建成一个推动CEPA落实和我市制造业升级的示范区。

  ———加强旅游领域的合作。促进客源市场互换,鼓励双方旅行社经营对方的旅游产品并给予必要支持。我市将按照市政府《关于鼓励旅行社招徕境内外游客来石旅游的优惠政策》文件精神,给港方旅行社更多的实惠。

  为推动石港两地的进一步合作,促进石港经济的共同发展,市委、市政府正组织专门人员研究制定在CEPA制度下的零关税安排、服务贸易开放安排和投资便利化安排等方面的系列措施,包括改善投资环境、改革行政许可制度、加强对港商的服务、降低港商在石家庄投资的门槛、推进双方投资贸易便利化、在用地等方面提出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港商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等方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