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来热水淹了鱼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11 云南日报
自来热水淹了鱼塘(图)
是无序截流 还是监管不当

  昨日上午,昆明市西山区碧鸡镇普坪村养殖户黄先生的鱼塘里,由于上方源源不断流下大量热水,致鱼塘水“长高”了30厘米,塘中小鱼趁机溜出,大鱼被水冲在网兜里死去。连续3天来,这样的情形一直没有停止过。黄先生认为,是昆明发电厂的出水管道不畅通,加之周边的养殖户在出水口处无序开口截流,才导致下方的鱼塘被水淹。

  事后,黄先生向昆明发电厂和普坪村委会反映了此事,但收效不大。昆明发电厂一负责人认为,出水口管道开叉较多,才导致从该厂流出的水到处流淌,责任不在他们。

  养鱼塘聚集出水口

  昨天下午,记者在昆明发电厂出水管道边看到,大大小小数十个鱼塘围在这条“自来水”附近,一条长约4公里、宽约5米的出水管道沿发电厂直接通向滇池边;与管道垂直交叉的是成昆铁路线,鱼塘与铁路线高差约5米,正好把鱼塘分成了上方和下方。记者注意到,在上方发电厂出水口管道边,几乎没有鱼塘被水淹的情形,而靠下方的鱼塘就没有那么幸运,几家鱼塘被淹,站在铁路上往下方看,黄先生的鱼塘处在铁路涵洞中央,已成汪洋。

  黄先生说,连续3天,上方从发电厂流出的水从各个角落流下,把下方养殖户的鱼塘给淹了,其中最严重的是他经营的15亩鱼塘,当初他也想到,为保全自己的鱼塘,把涵洞堵上,可这样做,成昆铁路线就会被淹,所以他一直在等有关部门来处理。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黄先生还是不知道如何解难。

  下方鱼塘为何被淹

  靠下方的一家养殖户透露,上方经营鱼塘的养殖户靠发电厂出水口管道最近,在管道边开岔处取水的情况较多,因此导致发电厂的水没经过管道,管道成了一个摆设,由于上方养殖户到处开岔,想开多大的口子就开多大,没有任何人管,使用后的水就从各个沟箐流淌下来,最后才汇到发电厂下方的出水管道里;之所以下方的鱼塘被水淹,是上方鱼塘中的水到处流淌,最终漫下来。这名养殖户认为,发电厂对出水管道有监管不力的责任。

  黄先生也认为,如果发电厂一开始就对出水口开岔截流水的情况进行有效管理,就不会出现今天鱼塘被淹的情况。

  据了解,在发电厂经营的养殖户所养殖的鱼是罗非鱼,要靠大量的热水和循环水才能快速长大。一直以来,养殖户聚集在发电厂出水口管道边就是因为有这股水源,罗非鱼养殖业发展了起来,且规模一家比一家大。

  发电厂:出力不讨好

  据昆明发电厂副总经理余江云介绍,管理出水口管道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关闭所有出水口截流的开岔口极其简单,但不能这样做,因为所有的鱼塘都靠电厂排出的热水养鱼。为此,2003年11月22日,西山区政府与普坪、碧鸡等村委会曾进行专题研究。考虑到320国道的改扩建,原电厂西侧排水系统调整到东侧,周边养殖业一直以来靠电厂排放的温水维持,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保持原有在电厂出水口处开口的位置,并让电厂适当增加总排水管上的出水量以解决社员用水,这些现实,让电厂陷入两难。

  余江云补充说,他们也接到了养殖户的情况反映,下一步会与辖区内的碧鸡镇政府和村委会协调,让养殖户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养鱼。范春庆范春荣(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