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跑进跑出 乱停乱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28 新闻晚报

  菜场里面窗明几净,井然有序,外面黄鱼车停放却给居民造成困扰。日前家住杨浦区抚顺路373弄的王先生通过百姓“议案”向本报反映,自从隔壁鞍山菜市场改建成标准化菜场后,菜场与居民楼间一条狭长的“通道”俨然成了“黄鱼车”的固定停车点。每天早晚黄鱼车进出,浓重的鱼腥气和蛇皮袋漏出的污水准时“现身”,引来了不少蚊子。

  王先生说,改建标准化菜场是件好事情,大家能吃上放心菜了,但是作为菜场必不可
少的运货工具———黄鱼车,它的停放能不能也标准化呢?

  通道划出车位

  记者来到杨浦区阳普菜场,看到它与居民楼之间相距仅约8米。据王先生介绍,这里本是一条“通道”,十几年通向居民区的一边砌起了围墙,车或人只能从外面进而不能出,于是就成了一块半封闭的空地,偶尔会停放一些小轿车。

  楼组长王阿姨告诉记者,黄鱼车停哪都没人欢迎,大家主要是讨厌它的味道。菜场旁开着一扇小门,黄鱼车停在这儿,用蛇皮袋把水产运进运出是挺方便的,可滴漏下的污水把空地都污染了,即使车子开走后还有很重的鱼腥味。这片空地上原本种着好几棵树,如今除了一棵杏树,别的全死了。这样的环境开始时对373弄23号-27号1、2楼的居民影响较大,随着天气渐热,连5楼的居民都有意见。

  摆放确有困难

  去年年底,本市共有5家试点菜场改建为“标准化菜场”。记者向本市其它四家了解后发现,这些菜场也没有专门的停车场所,大都把黄鱼车停在菜场旁的人行道上。据菜场管理部门说,这些菜场都离居民楼较远,车辆也都有专人看管,因此对附近居民影响不大。其中黄浦区半凇园菜场据其所在的董家渡街道方面称,菜场后部有一块可“利用”的空地。

  半凇园菜场位于一幢街角居民楼的底层,背后是一条拐弯的居民小区通道,有两三米宽、十几米长,距小区里其它的居民楼仅五六米远,估计这就是街道所说的“空地”。但记者发现这里很难停车,黄鱼车如果进出这条过道必须和居民共用小区的前门,道路狭小且不方便,而且也停不了几辆车。在菜场正面对着高架的人行道较为宽敞,上面停着不少装菜的黄鱼车。

  黄浦区经委的金女士告诉记者,菜场一般都建在居民集聚的地方,但是一些老城区人口密度本来就高,往往很难腾出专门的空间来停车,只能就近、就简停放,通过加强管理尽量把对居民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点。

  停放期待标准

  记者从杨浦区商委了解到,他们对黄鱼车的停放场地深感无奈。本来想在空地上划出停车位,既不耽误出行又不影响市容。由于居民有意见,现在已经把车辆移到菜场门口的人行道上停放。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一来不雅观,二来无法消除刺鼻的气味,对居民仍有影响。

  记者在上海市经委关于印发《关于加强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上看到,为确保2005年100家菜市场标准化建设任务的完成,各区县按照“中心城区每个街道建设一家标准化菜市场”的原则,全市中心城区安排87家、郊区安排35家标准化菜市场。

  市经贸委食品管理处称,他们没有就菜场周边车辆停放和气味问题制定过专门的管理条例,但市里有关市容城管的政策法规在此同样适用。他们也表示,黄鱼车气味问题已引起重视,今后会把这一问题综合进标准化菜场的管理中去统一解决。作者:晚报记者王楠 实习生 杜成靓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