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访逝去的“蒸汽时代”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50 黑龙江日报
  近日,牡丹江机车车辆厂随着车轮作业区大型动外旋床的拆除,蒸汽机车检修设备及有关设施拆撤工作结束,现场清理进入收尾阶段。它代表着———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彻底告别了蒸汽机车检修的历史,

  日后,蒸汽机车将无人检修,随着时光流转,自我消逝。牡丹江机车车辆厂已全面完成了蒸汽机车检修收尾基地的使命。6月中旬,全国最后一台检修完毕的蒸汽机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标志着我国开始告别“蒸汽机车”时代。

  回顾蒸汽机车的历史,自1814年诞生的两个世纪以来,伴随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发展,铁道牵引机车不断地更新换代,实现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动力机车的飞速跨越。中国,作为世界铁道大国之一,自1876年第一条营业性铁路建成至今,已经有120多年的发展史。我省素有“万国蒸汽机车博物馆”之称,不仅可以看到中国国产的各种车型的蒸汽机车,还可以看到历史遗留下来的外国制造的蒸汽机车。牡丹江市又有“蒸汽机车之乡”的美誉,这里既有百年历史的机车库,又有现代的机车工厂。据牡丹江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该旅游局计划发展蒸汽机车旅游新项目。他们想把退役的部分蒸汽机车保留起来,并拟建一个“蒸汽机车博览中心”。

  藏在库房中的蒸汽机车

  4月23日,星期六。在牡丹江一厂区的大院里,记者随着谷运发老师傅七拐八拐地来到一所破旧、漆黑的库房,借着透进的阳光,依稀看见一个庞然大物在那喘着粗气、冒着两缕白烟。因为是休息日,这个“大家伙”也呆在那儿休息。得知记者是专程来看它的,谷师傅请示厂领导后,把在家休息的正、副司机都叫了回来。“嘟、嘟……”几声长笛奏响,这辆“上游”型蒸汽机车冒着白烟,沿着轨道缓缓驶出库房。谷师傅告诉记者:这辆“上游1530”型蒸汽机车是1987年3月唐山机车车辆厂制造的。它现在的任务就是承担全厂各单位原材料调配和交接线对接车皮。司机长杨长春说:“再过一段时间,这个库房和这台‘老家伙’都将退出历史舞台。我的机车司机证也将成为永久的纪念了。”

  蒸汽机车“权威”

  孟祥海退休前是牡丹江机车车辆厂厂长,他可谓是蒸汽机车的专家了,当年他修过“周恩来号”、“朱德号”、“黄继光号”等蒸汽机车。从岗位退下来后,孟老始终对蒸汽机车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自费去寻找蒸汽机车,他告诉记者:“苇河、兴隆林业局存有蒸汽机车,有的已作为旅游开发用,有的还在内部‘拉脚’、倒短。目前的蒸汽机车的去向有三个渠道:一是被博物馆或单位收藏;二是用于旅游开发;三是拆除‘回炉’。”

  蒸汽机车老司机

  4月20日,记者驱车钻进海林市横道河子镇。由于这个百年小站上的机务段解散了,记者到处打探才得知,在一个大山坡脚下有一排黄房子,居住着曾经开过蒸汽机车的老司机。记者小心翼翼推开一扇大门,一位神采奕奕的老人迎了出来,“您开过蒸汽机车吗?”记者试探着问。“开过,开过!”洪亮的大嗓门,就如同火车的汽笛声,他说,“我的大嗓门就是开火车时练出来的。”一提起开火车的往事,70多岁的董正先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我是1957年开火车的,28吨的‘建设’、45吨的‘前进’都开过,我们的任务是从山市镇到朝阳站这一段‘补机车’,就是把火车头挂在过往的客货列车后面推,起到助力的作用。我开的火车是专吃‘细粮’的———燃烧的煤要特别的好,别的车都烧不起这种煤,吃上‘细粮’的火车蒸发力强、有劲儿、上压快。运木材的、拉煤的、军用的火车我都推过。在那个年代里开火车可遭罪了,冬天嘎嘎的冷,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割似的,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40多度,开火车时把头探出窗外看一眼信号灯就得赶紧缩回来,否则就会冻坏,我的耳朵常常被冻坏。夏天,要是停在山洞里,那可就惨了,机车舱里的温度能达到零上50多度,满身是汗,憋得上不来气,那种滋味太难受了。每天回家脸都是漆黑的,就露着一口白牙,吐出的痰都是黑色的,不管你怎么洗脸,第二天早晨起来你都会看到眼角纹里的黑道道。”
寻访逝去的“蒸汽时代”(组图)
为蒸汽机车再添一锹煤,尽一份力。
寻访逝去的“蒸汽时代”(组图)
一有时间,孟祥海就来看他的“老伙伴”。
寻访逝去的“蒸汽时代”(组图)
被拆解的“上游号”。
寻访逝去的“蒸汽时代”(组图)
董正先老人送走了记者,也送走了蒸汽机车时代。
寻访逝去的“蒸汽时代”(组图)
  牡丹江机车车辆厂厂区里的蒸汽机车“水吊”是我省目前仅存的“水吊”之一。

  (黑龙江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