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听名家心路历程悟自己人生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3:43 中国宁波网

  记者朱志莹通讯员倪志华

  宁波晚报讯春意浓浓的夜晚,宁波大学林杏琴会堂座无虚席,前天晚上,宁波大学“做人、做事、做学问”名家系列讲座第55讲正在举行。

  “豁达与勤奋———人生发展的两个风火轮”。这是主讲者———宁大客座教授林崇
德教授送给宁大师生的金玉良言。他同时送给宁大学生一组成功钥匙:“树立理想、发展个性、提升品位、展示魅力。”上千宁大学子认真聆听了林崇德教授的精彩讲座,并报之以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记者了解到,本月下旬以来,宁波大学接连推出了几场“做人、做事、做学问”名家系列讲座。除了林崇德教授关于人生发展的讲座,还有4月24日晚,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徐至展主讲的“诺贝尔精神的涵义”,以及4月20日晚,宁大名誉校长严陆光院士所作的“我与宁波大学”的讲座。

  如何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在中科院院士、原宁波大学校长严陆光倡导下,2001年2月,“做人、做事、做学问”系列讲座正式开讲。起初,学校担心科学家们年龄太大,学生无法接受。但几场报告下来,几乎场场爆满。何祚庥、杨叔子、郝柏林等著名科学家用自身的经历一次又一次地感染着学生。宁大还请了一大批社会名人,如著名作家梁晓声、首届中国网络小姐陈帆红、曾连续几年睡在图书馆桌子上苦读的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女博士詹向阳等,他们也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震撼了学生的心灵。

  据统计,4年多来,宁波大学共邀请了近50位院士、名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听过该系列讲座的学生就达5万人次。在院士、名家的熏陶感染下,在同学间的相互激励下,学生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强,近年来该校要求入党的学生占在校学生近七成,每年都有100多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广受社会好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