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邦达机场安全通航1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29 国际在线

  新华网拉萨4月28日电(叶辉、陈华)28日9时42分,一架空中客车A319飞机从蓝天上徐徐降落到海拔4334米的西藏邦达机场,停机坪上一片欢呼,邦达机场迎来了第3515架飞机,也迎来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安全通航10周年的日子。

  从飞机上第一个走出来的藏族老阿妈达娃激动地说:“原来从拉萨到昌都这么近呀,一个小时就到了。”她说:“30年前我因为工作原因,从昌都举家搬迁到了拉萨,我记得光
路上坐车就坐了五、六天,而且崎岖的山路、险峻的沟壑,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让我至今都望而生畏。所以30年来我没有回过昌都,没想到今天‘神鹰’帮我圆了这个梦想!”

  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因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复杂,曾被认为是飞行的“空中禁区”,而西藏邦达机场更是“禁区中的禁区”。邦达机场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崇山峻岭中一片不大的狭长山坳中,这里仅海拔6000米以上山峰就有7座,气候高寒,昼夜温差大,又是印度洋暖流和青藏高原寒流重要交汇点,一年四季风沙、冰雹、雷雨、暴雪等肆虐。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民航工作人员还是克服困难让这个“空中禁区”安全飞行了整10年。

  机场航站站长文斌说:“1999年机场还没有购置扫雪车之前,只要下雪,如果不及时清扫就会面临停航的困难。在这样高海拔地区,氧气含量只相当于沿海地区的一半左右,而跑道却是全国最长的(4200米),靠人力去清扫,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我们没有被吓倒,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用自制工具硬是用2天至3天时间把这长长的跑道抢扫出来。”

  说到扫雪,很多航站职工至今还心有余悸。文斌说:“这扫雪,刚开始时每个人都会气短、胸口疼痛还知道累,到后来由于严重缺氧和体力大量透支,动作已经麻木机械了,完全不知道什么是累。这场春雪,由于反射的紫外线极强,85%的职工都得上了雪盲,疼痛、流泪、红肿、不能睁眼,落下个迎风流泪的毛病,至今不能痊愈。”

  据统计,通航至今,邦达机场航空站已安全保障飞行3515架次,运送旅客31万多人次,货物邮件3600多吨。年旅客运输量从1995年的7663人次增长到2004年的4.8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运输量均以每年25.1%的速度递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