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极帝企鹅在宁“生活愉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02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4月25日A2版见报的《帝企鹅来宁做客》一文引起很多读者的兴趣,有不少家长打来电话询问,它们为什么叫帝企鹅?在南京生活得怎么样?记者为此做了一番探访。

  据了解,这两只帝企鹅与其他的七个同伴是搭乘南极科考船“雪龙”号,与载誉归来的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的全体队员于3月24日一道抵达上海港的,刚刚经过了一个月的动物检疫期,就赶来了南京。为了迎接两只帝企鹅,南京海底世界可是煞费心思呢,专门在水族
馆为他们建了一个漂亮的小冰屋作为临时的“家”,家里铺上厚厚的冰块,冷风机24小时制冷为企鹅宝宝换气吹冷风,据悉,这个小冰屋的温度保持在零下20度左右,以便帝企鹅生活愉快。

  海底世界公司水族馆总监曹宝顺介绍,帝企鹅是生活在南极圈里的真正主人,它们居住在横贯南极的山脉——罗斯海、罗斯冰棚的交接处,那里是饱受冰雪寒风摧残的地带。在20余种企鹅中,帝企鹅是惟一在南极大陆越冬并繁殖后代的。帝企鹅身材魁梧高大,身高可达1.22米,体重40公斤,是南极洲最大的企鹅,傲居企鹅家族之首,而且身披华丽羽毛,红黄相间,庄重高雅,眉宇之间更显现出一种贵族气质,有“帝王”之相,帝企鹅也因此而得名。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宁的两只帝企鹅体重均在30公斤以上,每只每天的食量要达6公斤,因为受条件限制,只能给帝企鹅吃冷冻的小黄鱼、带鱼,还要加些饲料补充营养。“小家伙对饲养员很挑剔呢,如果第一天喂食者穿着红衣,第二天换了件蓝衣,它就不理你,甚至用嘴啄你。”说到帝企鹅的顽皮,曹宝顺露出无可奈何的微笑,“其实企鹅是非常聪明的,它明明认识你,但就是不搭理你,除非你换上它喜欢的颜色的衣服。”

  运送车队的一位师傅还给记者透露了帝企鹅来宁途中遇上的“险事”,他解释,车队为了运送帝企鹅特意赶制了一个铁箱,温度维持在0℃以下,从北京出发后一路直奔南京,没想到在山东因修路而堵车,“人可以下车活动、休息,帝企鹅可不行,且铁箱是靠燃烧汽油制冷的,一旦油没了可是个大麻烦。”后来,司机一路狂奔赶到加油站,“你不知道,只要温度超过5℃帝企鹅就会中暑。”不仅如此,在中途,铁箱的管子还坏了一次,致使氟里昂泄漏,“又是一次大急救,幸好没影响到帝企鹅。”

  曹宝顺告诉记者,这两只帝企鹅的名字都有一番来历,小的那只叫“幼一”,“因为小啊,在企鹅中还属小朋友”,另一只更有趣,考察人员在南极发现它时它正在换毛,两边的鬓毛微微翘起,大家一看都乐了,怎么那么像张菲啊,于是就给它起名张菲,“你别说,张菲还真是很有表演天分呢,一点也不输给这个名字。”

  南京海底世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企鹅巡展从4月2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7日“五一”黄金周结束,两只帝企鹅将在宁生活两周。(朱亚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