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天接30个车险推销电话 个人隐私保护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8:17 新华网

  今年5月8日,王先生的车险就到期了。近半个月来,他每天都要接到十几个不同保险公司打来的推销汽车保险的电话。更令王先生费解的是,他的资料是如何外泄的?推销员说资料由汽车销售行提供,而销售商则另有说法。律师指出,消费者在购车时与相关公司明确约定不得公开个人资料,即可据此维护自己权益。

  王先生去年在望京的亚之杰汽车销售中心购买了一辆轿车。从今年4月初开始,王先生
就不停接到推销保险的电话。“4月中旬的时候接到的最多,每天都有十几个。仅14日、15日两天,就接到了30多个。”

  记者从王先生列出的车险推销电话中随意挑选了两个打了过去。北京联众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员肖小姐告诉记者,她是代理公司的业务员,负责给客户打电话推销保险。而当记者问到代理公司是如何得到车主资料时,她说:“这些资料都是汽车销售行直接提供给我们的,他们会将客户的资料以交易的方式提供给各代理公司。”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另一个推销电话。北京讯驰汽车俱乐部的代小姐也表示,客户的资料全部都是经销商提供的。

  记者联系到亚之杰世纪汽车销售中心。该中心业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并没有否定保险推销员的说法,只是说:“我们自己也在做保险业务,一定更愿意自己为客户上保险,不会将自己客户的信息卖给别人的。”

  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客户都是公司的资源,为了自己公司的利益,我们不可能将客户的资料透露给其他公司。”

  购车时可约定保护隐私

  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办公室负责人胡女士告诉记者:“目前《保险法》没有类似禁止推销保险的规定。但如果客户的正常生活受到骚扰,可以投诉。”

  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岳律师表示,消费者在购车时可与相关的公司进行约定,明确指出不得对外公开个人资料,并将之列为隐私的范畴。“这样,在再次出现类似状况时,就能向泄露资料的部门索赔。”(实习生牛王月)(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