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哥暴乱殃及我国大使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33 华商网-华商晨报
多哥暴乱殃及我国大使馆(组图)
多哥暴乱殃及我国大使馆(组图)
  首都警察在街头巡逻多哥因选举“舞弊”引发的骚乱波及了中国使馆。29日晨记者获悉,中国大使馆受到反对派示威民众的冲击和破坏。

  来自黎巴嫩和法国的侨民也遭到袭击和劫掠,几家外国使馆遭到了破坏。

  26日多哥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的大选结果遭到反对派的质疑,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激烈冲突仍在继续。

  大使胳膊被柴油桶砸伤

  中国驻多哥大使馆办公室负责安全的王峰主任29日晨告诉记者:“由于我使馆正好处于反对党成员集中地,当时就有数十名游行人员砸开我使馆大门冲了进来,并抢走使馆的一辆摩托车。”

  他说:“示威人员不断向使馆内扔石块和砖头,当时就砸坏了我使馆很多块玻璃,靠街的车棚也被砸坏,使馆共有8辆车,其中4辆被砸,一辆被砸坏。同时,使馆的电话线也因为旁边的一棵树被示威人员砍倒而受到殃及。”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使馆内所有电话还处于断路状态,手机也只能打进不能打出。

  暴乱发生时,我国大使及领事部官员等都出门制止,大使当时就被扔过来的柴油桶砸伤了胳膊,所幸只是皮肤擦伤,并无大碍。

  多哥派6名军警护使馆

  王主任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骚乱的势头仍未减弱,社会环境相当不安全,以致我们使馆找不到任何有关人员对使馆进行修葺。

  他说:“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把门堵上,自己进行一些简单的、临时性的补救。28日上午,多哥内政部长到我使馆进行看望,表示慰问。”

  据介绍,目前,我使馆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保卫事宜,并且当地军方已派了6名军警在我使馆处24小时值班。据《法制晚报》

  祸不单行

  多家外国使领馆遭冲击

  驻多哥的其他几国使领馆也遭到了冲击。

  加纳驻多哥使馆遭反对派准军事人员数小时的包围。据目击者称,这些准军事人员挥舞着棍子、树棒、铁条和其他东西,冲着加纳使馆不断地喊叫威胁,情况相当危急。幸好安全部队分乘两辆军车赶到,成功驱散了反对派准军事人员。

  一些目击者称,他们亲眼看到安全部队护送加纳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撤回到外交人员官邸,不敢继续待在使馆办公楼内。

  埃及驻多哥女大使当天被迫滞留在大使馆办公楼内无法回官邸,因为她担心遭袭击。

  法国驻多哥大使馆的30名外交官也在安全部队的护送下撤出大使馆办公楼,因为他们同样担心受到反对派的袭击。更害怕的是,反对派的反法国情绪高昂。

  新闻分析

  反对派攻击使馆有原因

  反对派显然是想扩大事态,所以冲击外国使领馆,希望能因此引起国际社会更大的关注。此外,部分政府前官员逃入外国使领馆躲藏。22日因公然要求推迟总统选举而被免职的多哥前内政部长躲进德国使馆避难。这使得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冰川

  最新进展

  反对派要推翻选举结果

  多哥反对派联盟28日称,他们将要求国家选举委员会推翻本月2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

  反对派称在24日的选举中,反对派代表被阻止行使他们的监督职责。在很多投票站,他们都无法在计票结果上联署,特别是在执政党的据点———多哥的北部和中部。

  反对派抱怨说:“由于未能用计算机处理选民的名单,选举的程序已经从根本上被玷污,投票之前很难查验投票者身份。”

  联合国难民署28日发布公报说,已有4000多名多哥难民逃往邻国。新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