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伊新政府开张首日迎来9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43 重庆时报

  在伊拉克新政府刚刚被议会批准通过还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当美国总统布什的祝贺声话音刚落时,伊拉克境内巴格达附近地区当地时间29日便发生了一系列的袭击事件。

  截至截稿时止,共发生了9起,有21人死亡,70多人受伤。伊拉克舆论认为,这一轮袭击高潮显然就是冲着新政府的成立而来的。当天的爆炸事件可能是由逊尼派抵抗者主导的,它引起了人们对伊拉克宗派间冲突的担忧。

  爆炸造成严重伤亡

  巴格达市内29日早晨爆炸声不断,其中北部的阿宰米耶区从7:30左右开始接连发生4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目标都是伊拉克军警部队。爆炸造成至少13人死亡,50多人受伤。同时,巴格达以南大约30公里的马达因镇发生了3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至少造成5人死亡,10余人受伤。

  当地时间11:15许,第8起自杀性爆炸发生。一个汽车炸弹袭击了正在巴格达东部地区巡逻的一个伊拉克国民卫队的巡逻车队。

  仅仅过了几分钟,又一起爆炸在离刚刚发生爆炸的地方不远处发生,导致4名伊拉克警察受伤,其中一名重伤者不治身亡。

  爆炸缘于宗派冲突?

  尽管伊拉克政府方面一直谴责“基地”组织3号头目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是伊一系列暴力事件背后的“罪魁祸首”,但分析人士指出,29日的系列爆炸事件很可能是由逊尼派抵抗者主导的,以表达逊尼派对现状,特别是伊拉克新政府组成的不满。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28日通过了贾法里总理提交的过渡政府成员名单,这使伊拉克在大选举行近3个月后终于有了新政府,但逊尼派对政府组成并不满意。据悉,贾法里原来许诺给逊尼派一名副总理和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6个内阁部长职位,但逊尼派28日仅得到4个不太重要的部长职位,而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则分别获得了15个和7个内阁职位。对这一结果,逊尼派议员亚瓦尔和朱布里声称,伊新政府不能代表和维护逊尼派的利益。连伊拉克副总统、来自逊尼派的亚瓦尔也认为,新政府分配给逊尼派的部长职位显然不够。

  逊尼派在伊拉克政治中被“边缘化”,已引起一些人对伊拉克发生宗教冲突,甚至内战的担忧。伊拉克警方透露,在29日发生3起爆炸事件的马达因镇,什叶派和逊尼派居民间的冲突近来日益加剧,双方互相开展以牙还牙的报复行动。

  对巴格达当天爆炸事件进行调查的阿齐兹·萨尔曼质问,“他们为什么要杀害无辜的伊拉克人?他们为什么要让什叶派和逊尼派分裂?”他还表示,普通伊拉克人并不关心政府由谁来领导,“我们需要的是安全”。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