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廊坊刘娜 生活再难,也要争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7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真实记录贫困孤儿生活档案

  离婚后父母双双弃她而去———残酷的现实让少女刘娜十五年的人生中承载了太多东西。然而,刘娜仍感谢父母赐予她生命。在她眼中,经历是一种财富。

  “微笑着面对生命中的一切!”

  4月22日,在固安县彭村中学,我们见到了正在读初三的刘娜:瘦瘦的,穿着一件略显破旧的毛绒外套,一双大眼睛清澈见底,脸上总是挂着笑。班主任周建春告诉我们,这个孩子和自己印象中的孤儿大相径庭:“我原以为,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多少有些偏执、闭塞,而刘娜总能微笑着面对生命中的一切!”

  时光回转到15年前。在固安县彭村乡马坊村,一个幼小的生命诞生。而就在她还未满6个月之时,父母离异,先后远走他乡,至今杳无音信,撇下了她和年过半百、靠种地为生的爷爷奶奶。

  上小学时,一次刘娜和同学吵架,同学骂她:“有人生,没人养!”刘娜气得当时就打了对方一巴掌。回到家后的刘娜很快后悔了。第二天,她就向同学道了歉。从此以后,别人问到她的身世,她总微笑着回答,从不避讳。“她说的是事实。我应该学会面对。”刘娜说。

  十几年来,刘娜家里几乎没变过样。三间破旧的平房,屋顶上的白石膏板因年代久远几乎成了黑色。立柜、圆桌、旧式碗橱———这些早已被大多数家庭淘汰的家具就是全部的家当。刘娜身上的虎皮色外套,是姑姑穿旧了给她的,袖口已经有些磨损。

  一日三餐中,刘娜吃得最多的是馒头咸菜。炒土豆丝是她的最爱。鱼肉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到。

  “生活给我上了最丰富的一课!”

  刘娜身上的那种坚韧,是同龄人中鲜见的。因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从她有记忆的童年时代开始,干农活、做家务———这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每天放学后,刘娜先去地里干活:打药、浇地、间苗……干完农活,刘娜还要回家做饭,饭后收拾完屋子,才开始写作业。夏天收麦子时,刘娜常常是一边看着晒在场上的麦子,一边捧着书本复习。暑期里,刘娜每天清晨4时起床,到地里摘茄子,一直忙到太阳升起。然后,瘦小的她蹬着三轮车,驮着一二百公斤的茄子,赶到附近的市场卖菜。

  即便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刘娜的成绩一直在班中名列前茅,并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刘娜不仅乐观坚强,而且是个热心肠。今年寒假过后开学的第一天,老师和同学们发现,自己的桌椅都被擦得干干净净。原来,早早到校的刘娜主动把教室打扫了一遍。

  2003年冬,刘娜的爷爷患了肺气肿,常常是半夜醒来,又咳又喘。刘娜一听到动静,就起床给爷爷倒水,甚至半夜独自一人出去找大夫。几个月中,她没睡过成宿的觉。

  去年8月,爷爷撒手人寰。当时,刘娜一边自己偷偷落泪,一边劝慰奶奶。只要奶奶一出去,她就在后面跟着,担心奶奶出事。

  “她比周围的孩子都苦、都累!”66岁的奶奶王素花说起刘娜就掉泪,患有冠心病的她正在为刘娜的将来担忧。

  幸运的是,刘娜同样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就在今年春节前,固安县副县长杨遥通给她家送来300元钱和年货,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嘱咐她们有困难找他。

  [真语留言]

  “生命中有很多美好,我感谢生命……生活给我上了最丰富的一课。而这些经历就是我日后奋斗的资本。”

  ———刘娜

  [急需救助]

  高中第一年学费生活费约1000元。本报通讯员 王学军 本报记者 解丽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