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工当上全国劳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09 深圳商报

  原来只有初中文化的郭如贞在深圳奋斗21年闯出一片天

  外来工当上全国劳模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刘良龙实习生姚竞)记者昨天从深圳市总工会获悉,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已经正式确定,来自全国各地的23名外来务工人员当上全
国劳模,深圳外来工郭如贞榜上有名。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称,外来务工人员当上全国劳模,这在全国是第一次,标志着外来务工人员创造的价值、所做的贡献已经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郭如贞是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县贵屿镇西美村人,初中毕业后在一个裁缝培训班学了一个月的手艺。1984年,她进了深圳布吉的港资企业华兴手袋厂(宝安区龙华成功皮具厂的前身)打工。由于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很快就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的拼搏拿到了高中文凭。在进厂两年后,她被提拔为车间组长,又过两年,她便成了车间主任。1993年,厂里的香港师傅全部撤走后,她被正式任命为生产经理,全面管理厂里的一切生产活动。她在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做了多项革新,让每一个员工都有发展的空间。最爱唱《爱拼才会赢》这首歌的郭如贞,实现了从一名女工到管理者的成功转型。

  这些年来,员工们只要有困难,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工妹出身的郭如贞。她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把他们的困难也当作自己的困难。她积极地为工友们改善待遇、争取福利。她是公司工会的副主席及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非常重视保护员工的正当和合法权益,在与老板协商下,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合同,明确了企业与员工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建立了利益共同体。同时,对特殊工种的员工定期检查身体。

  21年来,郭如贞一直没有跳过槽,尽管有单位对她许以高薪。这在外来工中极为罕见。她有着最为朴实的做人道理,她说:“公司有发展,我才有发展,公司培养了我,我也要用所学的本领回报公司。”

  21年来,她不仅见证了深圳的发展,更实现了自我的升华。

  据悉,今天,郭如贞将和我市另外8名“全国劳模”一道,在北京参加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

  作者:记者刘良龙实习生姚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