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科大制药厂也该动动“手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26 桂龙新闻网

  昨日,家住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宿舍区的黄女士反映,与宿舍区仅一墙之隔的广西医科大学制药厂的烟囱长期排放一股难闻的气味,加上与之配套的鼓风机在启动时发出的轰鸣声,严重影响宿舍区内200多户居民的正常生活。

  亲历 臭气熏鼻 噪声扰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宿舍区时,一股难闻的气味随之扑鼻而来。顺着鼓风机发出的轰鸣声,记者在第1栋宿舍楼后面的停车场看到,在该宿舍楼约50米外,竖立着一个30多米高的大型烟囱,阵阵浓烟正徐徐地往外冒,并随着风向的变动左右摆动。同时,鼓风机发出的轰鸣声也阵阵袭来。

  抱怨 午休难眠 粉尘厚积

  住在1栋1单元的陆阿姨说,由于该楼与烟囱之间有一棵大树挡住,受到烟尘的影响没有别的楼房那么严重。但是她的住房离制药厂的锅炉房最近,只有一墙之隔,距离顶多只有20米左右,鼓风机启动时发出的轰鸣声,对住在这一单元的14户居民影响最大。她说,鼓风机一般是在上午8时就开始启动,断断续续地一直响到下午下班时间,就连中午的休息时间也是照常启动。“午休时,身边老是传来嗡嗡嗡的嘈杂声,难以入睡。”她说。

  住在5栋的杨阿姨抱怨说,宿舍里的6栋居民楼,就数2栋和5栋受到的影响最大,如果不是天天打扫卫生,阳台和纱窗上肯定积满黑色的粉尘。摆在楼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必须每个月定期清扫一次,否则也会积满厚厚的粉尘。

  回应 进行改造 避免扰民

  据广西医科大学制药厂陈厂长解释说,制药厂早在1971年就已投入生产,而该宿舍区在上世纪90年代才建起来。这个问题居民曾多次向厂方反映,厂方根据反映的情况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积极主动地配合环保部门做好相关设备的改造工作。厂方对排烟系统进行了水磨除尘的工程改造,同时对作为主要燃料的煤炭进行了喷水处理,促使排放的二氧化硫、粉尘和烟浓度均达到环保部门指定的标准。

  关于鼓风机启动时发出的噪音问题,陈厂长表示,以后在中午时间尽量减少鼓风机的启用频率,为附近的居民营造一个安静的午休时间。目前新推出的环保燃料———水煤浆已在南宁市百会药业公司试用成功,他们正在对使用水煤浆的方案作进一步讨论。

  监测 达标排放 尚有欠缺

  记者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南宁市环保局信访室反映,该室的陈副主任说,局里每个季度都会不定时地派人前往该厂抽样检测,而该厂经过一系列的设备改造后,通过烟囱排放的二氧化硫、粉尘和烟浓度均以达标排放,目前只差噪音这一项尚有欠缺。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陆增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