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统计显示 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2004年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29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记者潘清):截至2005年4月30日,沪市上市公司2004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基本结束。统计显示,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2004年大幅增长,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总体净利润金额的比例高达四成。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息显示,除ST金荔、大众公用两家公司外,共有836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04年度报告,其中今年新上市的中材国际通过上市公告书披露了2004年
度主要财务数据。

  经初步的统计分析,沪市上市公司2004年整体业绩大幅提升,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加权平均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每股净资产分别达到0.2632元、9.839%、2.675元,与2003年年报相关指标相比,分别上升27.03%、26.14%、0.64%。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了近三成,业绩增长也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5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3575元和14.04%,大大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表明大盘绩优公司已成为支撑沪市整体业绩的中流砥柱。

  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高的情况下,2004年度仍有82家公司出现亏损,占总数的近一成,与上年基本持平。亏损公司中,新亏损公司有47家,有15家公司因连续2年亏损其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10家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已被或将被暂停上市。*ST达尔曼由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04年半年报已于2005年3月25日被终止上市。

  2004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的沪市公司有51家,截至目前有4家公司已被撤销特别处理,16家公司已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其中11家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转为特别处理。

  据统计,共有515家公司在2004年年报中提出了股利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方案,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六成,高于2003年年报的55%。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497家,占总数的近六成,比2003年年报高出10个百分点。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金额的比例高达41.9%。

  值得关注的是,非标准审计意见比例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下降之后又有所回升。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披露2004年年报的836家公司中,71家公司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比例为8.5%,高于2003年年报的7.3%。其中,8家被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意见。

  据悉,目前上证所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2004年年报的事后审核工作,全部审核工作预计将于5月底结束。(来源: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