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满释放犯为报复铁路警察 写信敲诈铁路局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07 新文化报
刑满释放犯为报复铁路警察写信敲诈铁路局10万

卢玄德曾因敲诈被判刑 本报记者张林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沈阳铁路局各位领导,我是吉林磐石人,想借10万块钱花……你们要三思,否则铁路出了事可就不是十万八万能解决的了……”4月19日,一封匿名敲诈信送到了沈阳铁路局局长朱阳光的案头。

  查信源 吉林铁路公安处成立专案组

  在匿名敲诈信中,写信男子说他刚从监狱出来,现在已是妻离子散,处境很困难,所以想向铁路局借点钱花,否则就炸铁路。

  沈阳铁路局局长朱阳光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吉林处速查明情况,找到写信人,并加强防范控制工作,严防嫌犯铤而走险。”

  接到上级命令后,吉林铁路公安处处长郭长宝立即召开专门会议,由副处长赵彩文挂帅,从吉林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抽调干警,成立“4·19”专案组,寻找写信人,同时加大铁路运输的检查力度。

  找证据 匿名信草稿被发现,嫌犯低头

  吉林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干警查出,匿名信中留下的电话号码是蛟河市的,并且该号码的使用人在4月20日左右多次与蛟河市黄松甸镇的赵某通话。

  4月21日,孙汉瑞探长带领民警迅速赶往赵某家。据赵某家人称,经常给他们打电话的男子叫卢玄德,和他们是同镇人。随后,民警找到卢玄德家。一开始,卢玄德矢口否认自己写敲诈信,但后来民警在卢家找到了匿名信的草稿。在证据面前,卢玄德已无法抵赖。

  核身份 嫌犯曾因敲诈被判刑

  据孙汉瑞探长讲,当看到卢玄德时,他就觉得面熟,原来卢玄德此前曾因诈骗被他抓捕过。2001年4月,吉林铁路警方多次接到旅客列车内偷包案的举报电话,民警前往蛟河前河站蹲点抓捕犯罪嫌疑人。

  一天傍晚,民警在黄松甸镇南顶子村发现一辆小解放车形迹可疑,遂上前询问。盘查时,在驾驶室内找到三封未寄出的敲诈信。孙汉瑞此前从村民处得知该村村支书曾连续收到敲诈信,向他索要6万元现金。孙汉瑞就将嫌疑人抓捕并移交给蛟河警方。这个嫌疑人就是卢玄德。同年,卢被蛟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究动机 敲诈是报复铁路警察“送”他进监狱

  2003年3月,51岁的卢玄德刑满释放后,妻子和他离了婚,他整天无所事事,依旧小偷小摸、坑蒙拐骗。卢玄德回想起当初是吉林铁路公安处把他送进监狱的,因此他憎恨铁路警察。今年4月4日,他听说铁路经济效益较好,为了报复铁路警察,为了弄点钱花,他便写信给沈阳铁路局,对铁路部门进行敲诈勒索。

  目前,卢玄德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本报记者张林林 通讯员孙成海 杨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