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蓬勃发展中的第三中学(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18 千华网-千山晚报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于一个有影响的重点高中,建立一个很有“人情味”的规矩极其重要。多年来,第三中学坚持抓教学常规的法规化、制度化,使学校的总体办学水平步步提高,升学率稳步上升。

  首先,三中对过去制定的《鞍山市第三中学教学常规考核条例》、《教学事故处理意见》进行修订,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并实行“教学责任追究制”。规范了集备、上课、作
业批改、教案等教学工作的细节,用制度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用责任追究方式来明确教学效果。每月进行一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对连续两个月未达到基本要求的教师责令其离岗学习。学校曾有位教师因上课迟到、坐着上课等不良行为,被停课两周。

  长期以来,学校“以人为本”衡量教学效果,对于教师教学效果的好坏,除教学成绩外,每学期进行一次学生民意测评,以学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教师任教的重要依据。如果学生民意测评不满意率高于50%,教师将被从一线撤下来。两年来,测评率低的教师都被转到二线工作。为让学生及家长满意,学校在教师配备方面实行大循环制,保证每个年级有名师、骨干教师,教师要能完成高中三个年级的全程教学。此外,每学年在学生中开展一次“我最喜爱的老师”问卷征文活动,用学生的语言来讴歌他们最爱的教师,学校把它编辑成册成为师德教育的好教材。

  每年高考前,为调动学生积极性,做好学生心理调整,以提高考前复习的效果,学校围绕自信、自主等主题对学生进行鼓励与赞扬,让他们形成主动学习的氛围,提高复习效率。面对学生反映出的对知识理解差、影响做题思路等问题,备课组采取了“题目成组、问题成串”的方式,解决这一普遍问题。特别是每一次对大综合科目的测试后,老师连夜评出试卷第二天即返给学生,以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

  多年来,三中人形成了默默耕耘、默默收获的良好传统。他们用心血滋润了学子,得到了花蕊飘香的回报。去年高考,学校二本(省本)录取率列城区重点高中第二名。记者张世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