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目睹市政消火栓之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39 温州都市报

  “有苦难言”有之,“羞羞答答”有之,“断臂缺腿”有之――目睹市政消火栓之怪现状2005年04月30日

  市政消火栓是城市公共消防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消防队员扑火用水的主要来源。如果消火栓出现问题不能正常供水,不仅会延误灭火时机,更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日前,消防人员对市区一些路段的消火栓完好程度进行检查,其结果令人担忧。

  鹿城工业区:人行道上消火栓“有苦难言”

  “你看,这里的不少消火栓都是这副模样。”在鹿城工业区,市消防支队黄警官指着路边的一只消火栓对我们说。顺着黄警官所指的方向看过去,只见这只消火栓的一个顶盖已不知去向。更严重的是,消火栓半截身子已埋入人行道,三只“耳朵”(消火栓的出水口)有一半被“藏”在地下。“像这样的消火栓还能用吗?”“当然不行!”黄警官回答。“消火栓的出水口是用来接消防车的吸水管或水带的,它的底端与地面至少要有20厘米的距离,消防队员才能使用。像它这副模样,真是一肚子的苦水倒不出来。”

  黄警官说,这里的消火栓当初设置还是挺规范的,可是后来道路两旁浇筑混凝土人行道时,施工人员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将消火栓抬高,从而出现消火栓“有苦难言”的情况。

  “你看,这里有这么多的企业,万一发生火灾,消火栓却不能使用,怎么救火呢?”黄警官不无担忧地说。

  江滨西路:绿叶丛中消火栓“羞羞答答”

  离开鹿城工业区,我们随黄警官来到市区江滨西路。“按有关规定,一般城市道路旁都要设置消火栓,这条路上怎么不见消火栓呀?”“这条路上有倒是有的,只是它们‘躲’起来了。”黄警官回答道。接着,他带我们来到路中央的绿化带,用手拨开一丛丛绿叶,一只红色的消火栓跃入眼帘。“这条路因为比较宽,所以把消火栓设在路中间的绿化带上。这本来是没错的,但绿叶完全遮住消火栓显然不符合要求,如果消防队员耗费大量时间去寻找消火栓,就会贻误灭火战机。”

  黄警官强调,在消防部队的灭火救援中,开头的几分钟时间至关重要,这一有利时机一旦被延误了,很可能使小火酿成大灾,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消火栓之所以被涂成鲜艳的红色,就是为了一目了然。”他说,“现在,我们消防队员在救火时经常要为了寻找消火栓而浪费宝贵的时间,你说气不气人呀!”

  会展中心附近:新安装的消火栓“断臂缺腿”

  “这里的消火栓怎么成了这副样子呢?”在温州会展中心东边一条新建的道路旁边,只见新设的消火栓其顶盖和三个出水口的闷盖均已不翼而飞,我们不禁发出疑问。黄警官说,现在有一些不法之徒专门靠偷消火栓吃饭,有的还形成偷、售一条龙。你看这里的消火栓连漆都还没上,就被偷成“断臂缺腿”了。谈起这种情况,黄警官非常气愤:“个别恶贼竟拿锯子把消火栓连根锯掉,害得我们要整只更换,损失可大了。”

  据黄警官介绍,买一只新的消火栓大约需要700元,而那些失窃的消火栓或零部件,一般被不法分子当废铁卖掉,才几毛钱一公斤。如果这时失窃点附近发生火灾的话,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最气人的一次是在去年夏天,市区飞霞南路和附近几条路上的消火栓其顶盖、闷盖一夜之间被偷个精光。我们发现后,立刻把这些零件补上去。谁知才过了一天,又被偷了。”

  建筑工地:消火栓竟被当作“免费水源”

  在会展中心附近,我们还发现一只消火栓被接上一条长长的水带。“有人在偷水!”黄警官肯定地说。顺藤摸瓜,沿着水带一路找过去,果然发现一建筑工地的工人正在哗哗哗地使用来自消火栓的水。面对质问,那些工人的回答是“从消火栓出来的水大,好使……”当我们追问是否知道消火栓里的水不能随便动用时,他们都摇了摇头。

  根据有关法规,消防水源是灭火救援专用的,未经当地公安消防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擅自动用。如因特殊原因确需使用消防水源,须经公安消防机构审查批准,规定使用时间和地点。

  “现在还有一种情况是到了夏天,一些居民就擅自打开消火栓取水使用了。”黄警官说,“我们到现场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他们居然振振有辞,说政府的水怎么就不能给老百姓用呢?”

  为了确保消火栓的完整好用,我市消防部门去年投入30余万元用于消火栓的维护和保养,同时落实有关消防水源管理和检查制度。如每月要对责任区的消防水源进行一次外观检查;每季度和重大节日前对责任区的消防水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每半年对消火栓的完好程度、水压等情况进行数次不定期地测试等等。尽管如此,从消防部门上月对我市各地市政消火栓的普查结果来看,其情况还是不容乐观:全市共有市政消火栓4538只,其中363只因各种人为原因而不能使用。

  爱护消火栓,人人有责。 阮春燕 黄建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