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热议小学生“官本位”“官”应该有但不能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2:14 云南日报

  昨日,本报B3版刊登了《一个班50人一半是“官”》的调查报道后,引起许多读者和家长的关注,他们纷纷致电本报,畅谈他们对孩子在学校当“官”的看法。

  陈先生:对小学生当“官”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角度看,如果学校适当地让学生担当一定的职务,以此锻炼孩子的组织能力、协调办事能力、与人交往沟通能力,这对孩子成长有积极的正面的推动意义。特别是现在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往往与人交往沟通能力不够,
这样一来,真正体现了学校教书育人的作用;但如果学校、老师用“官”来奖励、鼓励学生,并以此来认定能当“官”的学生就是好学生,对他们热情,而当不了“官”就不是好学生,对他们相对冷漠,就正起到相反的作用,这是给学生从小灌输“官本位”思想,会害了学生。

  周先生:要不要这么多学生来当官啊?一个班有1/3或一半的人来当各种各样的“官”,给人的感觉就是有“官本位”的倾向。特别是学生之间一旦形成攀比,甚至靠家长找老师拉关系挣个“一官半职”,那就更是一种非常恶劣的现象了。其实,一个班10多个班干部就足够了。

  陆先生:我儿子从小各方面都很优秀,一直深受老师喜欢。儿子从小学到中学,他的每一任班主任老师都会安排他当班干部,但他就是不愿意。好几次勉为其难地“走马上任”,但最多干一个月,他就跑去找老师请求辞职。儿子回到家说,当班干部占用了他很多时间,有时候甚至连写作业的时间都没有了。

  还有部分读者认为,学生中“官位”设置过多,会助长学生的“官本位”思想和虚荣心。既然有“官衔”,就存在着大与小的问题,那么学生之间就会形成不同的层次,这种层次必然导致不同等级的产生。同时,不同的“官”,在学生心中就代表着不同的身份,这种不同使“攀比”成为可能。这对于没有经过世事磨练的小学生来说,其心理刺激是不容忽视的。

  曾沛云(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