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发商将承诺绿地变更为20层写字楼 业主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5:04 法制晚报

  事件

  业主不知情 矮楼变大厦

  据华腾园小区业主介绍,当初买房子时,开发商北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口头承诺西门外临街的地段将来是绿地。

  去年,北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居民出示书面函,称将在华腾园西门外新建由一栋六层、两栋四层的商用楼和地下停车场构成的“西区公建”,大都金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

  今年3月初,华腾园3号楼的居民在与北京大都金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施工噪声补偿协议时意外地发现,原来被称为华腾园“西区公建”的不足10层的商用楼变成了20层的商用楼。

  调查

  楼距近 居民采光受影响

  “这20层的高楼建成后,肯定会影响到我们的采光。”3号楼的部分业主称,华腾园和“西区公建”项目仅隔一条约7米宽的小马路,将要新建的商用楼与3栋楼距离最近为37米,住在华腾园3、4号楼低层的业主的采光将受到影响。

  停车难 加剧周边道路拥堵

  华腾园本来就存在停车难的问题(本报4月19日A18版曾报道),周围紧邻富顿国际公寓、乐澜宝邸等楼盘,早晚道路高峰时周围路段拥堵十分严重。

  不少华腾园的业主担心:变更规划后,这栋三环边上的20多层的商用楼一旦建成,大量的商务客流肯定会造成新的停车难问题,从而加剧整条东三环路的交通拥堵状况。

  相关说法

  北化房地产:仅影响少数人的生活

  北京北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姓宋的负责人表示,华腾园的开发不包括“西区公建”。华腾园与“西区公建”是两个独立的规划项目。目前,大都金台实施的项目是有合法手续的。该负责人对“公建”的解释为:商业、服务业等配套设施,而非居民楼。

  北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栗先生表示,“西区公建”项目建成后,仅会影响华腾园少数住户的采光,不会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

  大都金台房地产:“公建”经过三次审批

  据北京大都金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张金海介绍,“公建”指的是公共建筑,而“西区公建”只是一个名称,与华腾园没有直接关系,两者并非同时审批。

  张先生说,“西区公建”项目共进行了3次规划审批。今年1月4日,该建筑项目第三次审批的结果是一栋20层高的高层楼和5层的商户用房,中间留一条不少于6米宽的人行通道。“这个项目建成以后会有益于小区居民”,张先生说,“西区公建”项目距华腾园小区的最近距离是46.8米,符合目前现行的法律规定。

  最新进展

  市规划委将实地调查

  4月25日,华腾园业主委员会工作站站长姜静代表华腾园的业主,向市规划委递交了《关于取消或变更华腾园西区公建项目的请求》。记者获悉,市规划委信访办将会到华腾园实地调查,在信访规定的时限内给居民一个回复。

  法规链接

  采光受影响可要求补偿

  1994年出台的《北京市生活居住建筑间距暂行规定》:“被遮挡阳光的现状居民住房,以居室窗台中心点(均以外墙面计),在冬至日日照时间不足1小时的,每户按其居室被遮挡状况给予一次性补偿800元至2000元。” 文/记者 李巍巍 郭琼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