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论坛走进社区热议科学与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42 龙虎网
市民论坛走进社区热议科学与生活(图)
  【龙虎网讯】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已渗透到生产、生活、学习、休闲的每个角落。科技对生活的作用与影响不言而喻。今天上午,第四十一期市民论坛在金川花苑小区举行,科普专家现场解答了市民有关饮食与健康方面的问题,市民代表们也表达了对科普的需求,并提出了各种建议。

  科学对待健康营养

  健康方面是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江苏省中医院教授,科普创作协会秘书长史锁芳介绍说,富贵病正在向普通老百姓袭来,在临床工作中常常发现由于饮食不当,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疾病。他表示,在饮食当中一定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选择,不要片面地追求高营养、高蛋白。在饮食上面营养学家推荐一种4+1的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的第一层是普通的粮食,要占到400-500克,第二层也就是水果蔬菜要达到300-400克,第三层奶和奶制品,要达到200-300克,金字塔的第四层是鱼、肉、禽蛋,一天当中需要100-200克,金字塔塔尖是油、盐、酱、醋等,这种金字塔结构的膳食指南讲究多样化,荤素搭配。

  南京地铁科技含量高

  南京地铁马上就要开通了,本期市民论坛特意请来了南京地铁工程指挥部运营与法务处处长房坚。他介绍道,地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阶段、每一次突破都离不开科学技术。南京地铁是现代化的城市轨道交通,很多新的技术已经在列车上得到了运用,如数字模拟、综合控制系统,还有其他的方方面面,都是通过这些技术的运用来实现的。列车的性能已经得到了明显提升。下个月15日,我们将利用每周的双休日采取观光运行,一直延续到8月初,到10月份地铁将正式开放运行。

  青少年科普教育任重道远

  对于许多人来说,科学知识来源于学校教育。市人大代表马少婕就曾经就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过专门建议。她说,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是科普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成年人往往是出于习惯思维;孩子对世界充满好奇,往往异想天开,这也正是创造火花的开始。我们当然要保护孩子的创造火花,并要帮助他们燃烧这样的创造火花。

  市教育局赵贵林处长表示,南京市积极推进学校举行科普方面的教育,第一,在小学开设科学、环保方面的课程;第二,开展了一些创建科技教学的特色学校活动;第三,组织开展了一些有关科技教育方面的竞赛活动。

  市民呼唤科普教育

  市民论坛走进社区热议科学与生活

  作者:陈晨

  (来源:龙虎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