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利伟:海南有条件建航天基地 愿为孩子多做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9:55 新华网
  今天下午,在参加完海南省首届科技活动月暨中国(海南)载人航天科技展开幕式后,航天英雄杨利伟在海口新国宾馆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在与英雄“零距离”接触的短短30分钟里,记者感受到了一个真实、平凡的杨利伟。
杨利伟:海南有条件建航天基地愿为孩子多做事(组图)
神秘的神舟号返回舱终于揭开面纱。

杨利伟:海南有条件建航天基地愿为孩子多做事(组图)
载人航天科技展上的火箭模型令人惊叹。

杨利伟:海南有条件建航天基地愿为孩子多做事(组图)
载人航天科技展成小朋友们难得的学习机会。苏晓杰 摄

  海南是发射卫星的好地方

  记者问,据了解,海南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建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中心基地,您认为海南是否适合建基地,其成功的希望有多大?

  杨利伟表示,从卫星的发射需求来说,海南是一个很好的位置。经过科技工作者的认真论证,海南建航天发射基地会有很好的前景。目前该工程仍处于论证阶段,尚未立项。就个人来说,我觉得海南建航天基地的希望很大。

  愿为海南的孩子做些事

  杨利伟在今天的报告会上多次提到,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热爱科学,投身航天事业。有记者问,海南的基础教育现状是,许多偏僻的山区,许多孩子连飞机都没有见过,更不用说了解航空知识了。

  在短暂的思索后,面色凝重的杨利伟说,如果有可能,有某种适当的机会或方式,他非常愿意为海南的山区孩子做些事。

  有差距也有领先

  中国是继美、俄后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中国的航天技术水平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呢?杨利伟表示,从载人航天技术整体来说,中国与美俄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在局部技术上,中国也有领先的技术。如飞船轨道舱,美俄的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后,将不再利用而成为太空垃圾,而中国则不同,轨道舱还可以在太空中运行相当长一段时间,为科研提供一些科学数据。

  工作没有实质变化

  有记者问,“飞天”后你的生活是否有所变化。杨利伟坦承,现在的生活肯定跟以前有所不同。以前执行任务就是要为中国实现飞天梦想,现在更多的是在宣传、普及航天知识,推动更多的人崇尚科学。工作没有实质的变化,只是分工的不同。

  胖只是表面现象

  有记者问,感觉您比“飞天”前胖了,是这样吗?杨利伟表示,其实这是一个表面现象。因为在上天前,由于高强度的训练和在太空中的消耗,当时的体重比正常体重减了10多斤。现在由于社会活动较多,训练相对减少了些,不过现在的体重只是恢复了自己原来正常的体重。

  希望能常来海南

  杨利伟说,海南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去年他曾来琼参加过欢乐节的活动。今天在海大作报告,再次被海南青年的激情所感染。如果海南航天发射基地成功建立,届时他应是海南的常客。

  杨利伟非常繁忙,昨晚12点抵达海南,今晚他将飞回北京,参加明天举行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董纯进 陈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