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受新机场:新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灯火永远明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彭卫 通讯员 董世清 李祖文 图/本报记者 朱文海

  在广州白云机场,有个特别的地方,从1983年至今,忙得从来没有关过灯;还有个地方,保安严格得连盒饭都不准带进门;更有个地方,那里的员工以鹰眼、神仙肚和铁齿铜牙闻名一时!这就是白云机场的神经中枢———运行指挥飞行部。

  被严格保护的神经中枢

  如果发生战争,白云机场首个被攻击的地方肯定是这里。从记者踏入塔台的这一刻起,便对它的壁垒森严感触良深:每个人的身份都要被严格核对,普通证件根本无用,所有大门都必须刷卡进出,从楼下乘电梯到运行指挥中心所在的12楼,足足花了10分钟。

  运行指挥中心的赵勇军经理不禁感慨:“没办法,中枢所在,太重要了。”他告诉记者,这里是新机场的总调度室,肩负着对所有航班服务流程进行调整控制的重任,小到机位、行李转盘、登机口的分配,以及飞机延误发布信息,大到扑灭火灾、抢救飞机冲出跑道、指挥反恐劫机之类的大问题,所有指令都从这里发出。

  从286到奔腾的革命

  每个人都在忙碌着,到处都是仪器仪表,监视荧屏令人感觉神秘莫测。“这些东西和老机场的有什么不同呢?”好奇的记者忍不住问了句。赵经理说:“这是国际一流的系统,跟罗马机场和戴高乐机场的系统完全一样,如果说老机场的系统是286,这里绝对是奔4。”

  原来的老系统处理每个航班只能包含最多20个元素,而新系统可以处理多达300个元素。过去旅客要获得航班的相关信息,需要电话辗转多个部门才能获得,而现在,包括飞机的停靠位置、登机门、行李的位置,都可以在这个系统中显示出来并共享到几乎所有跟旅客接触的单位中去,如果说过去旅客活动一个信息需要5分钟,现在基本上不需要等待。

  记者参观了监视设备。悬在半空中的10个显示屏可以随时切换到机场的要害部位,在办公电脑旁那个叫“场面监视雷达”的小玩意则更加神奇,跑道和飞机在这里被缩小了,化成各种图标一直在动态显示,当未经允许的车辆进入跑道、当两架飞机的间隔过近,系统都会自动报警,碰到突发事件,显示屏将可按照需求调高灵敏程度,到时候,即便是小石头也能在这里显示出来。
感受新机场:新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灯火永远明亮(图)
图:机场候机楼护卫的“鹰眼”明察秋毫。

  神奇的平凡人

  “鹰眼”,指的是他们的好视力,不仅仅要看得远、看得细、看得准,还要能在晚上明察秋毫,当然,1万多元一架的军用望远镜也是他们不可缺少的强大后盾。

  “神仙肚”,是说他们忍耐饥饿的能力。忙得走不开是个重要原因,另外,出于安全考虑,送餐的人是不允许进入这栋大楼的,自带餐食也是不允许的,因为这样会引来老鼠,而老鼠对于这个满是光缆的神经中枢同样是致命的。赵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11个小时不吃饭这里每个人都经历过。

  “铁齿铜牙”说的是他们的战斗力。到了早上和下午1-3时的出港高峰,这里繁忙得每分钟都有几个电话响起。为了保证不错过每一个重要信息的传递,这里的规定要求,电话振铃两声必须接听,因此在这里经常可以看见两个肩膀挂着两个电话,一手还拿着对讲机,另一只手用着甚高频和机组交谈的场面。“我们要同时处理纷繁的信息,用最快速的语言传达指令,用最自信的语气让机组平和,用最冷静的心态区分电话的轻重缓急,这里每个人都有多动症,每个人都要三心二意,每个人都要对‘飞机故障、紧急情况、应急救援’等词汇产生条件反射。”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