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化文明礼仪教育 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4:00 北京青年报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奥组委人事部和朝阳区委等单位,启动2005北京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青春微笑行动。这项活动设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我市青少年迎办奥运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对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礼仪、宣传志愿精神,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推动实现“人文奥运”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现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不到四年的时间,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了攻坚阶段。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把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第一,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有效途径。文明礼仪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文明礼仪教育的实践是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重要手段。而志愿者秉承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基于自己的良知、爱心以及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感,无偿地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援助和服务,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注重社会稳定和公正,提倡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追求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是完全吻合的,志愿者业已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二,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是确保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基础和保障。没有高水平的市民素质作基础,即使引进了再先进的赛会组织和管理技术,也难以办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同样,如果不能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奥运志愿者队伍,我们也不可能办出一届成功的奥运盛会。

  第三,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是提升首都青少年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面向2008年奥运会,对接“人文奥运”的总要求,北京团市委在今年的全会上推出了北京青少年2008素质工程。这个工程提得很好,切中了当前青少年教育和培养的要害,实现了“参与奥运”与“得益奥运”的有机结合。“文明礼仪耀京城志愿服务迎奥运”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人文奥运”要求、推进北京青少年2008素质工程的一个重要举措,它对于提升首都青少年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意义重大。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确保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第一,要在精心设计工作和活动项目上下功夫。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需要为导向,开动脑筋设计出一批青少年热心参与,并且能在参与的过程中增长见识和才干、丰富人生体验的工作和活动项目。

  第二,要在开拓创新和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适应形势发展和青年需求特点,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要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指导和支持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再过几天,就是“五四”运动86周年。举办奥运会,为当代北京青年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希望广大青少年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积极投身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以百倍的干劲,扎实的工作,在人文奥运建设中展示新风采,创造新业绩,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