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一页 烽火童年度劫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03 三秦都市报

  出生:结缘西安

  2005年4月30日11时10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抵达西安,来找寻那些留在他童年岁月里“最美丽、最珍贵的记忆”。

  连战和西安的结缘源自他的祖父连横和父亲连震东。4月30日,连战先生在后宰门小学
演讲时提到了他祖父与张继的莫逆之交。

  张继(1882—1954),是国民党创党元老,南皮人,1902年在日本结识孙中山先生后投身反清革命,历任要职。不仅文章犀利,而且书法亦佳,为时人所重。1931年4月,连横亲书一信,命连震东持函前往大陆,投奔张继,报效国家。连横给张继的这封信,文采斐然,爱国情深,令人击节三叹。其中写道:“儿子震东,毕业东京庆应大学经济科,现在台湾从事报务……命赴首都,奔赴门下。如蒙大义,矜此孑遗,俾得依依,以供使令,帱载之德,感其不朽。且弟仅一子,雅不欲其永居异域,长为化外之人,是以托诸左右。昔子胥在吴,寄子齐国;鲁连蹈海,义不帝秦。现以轩黄之华胄,而为他族之贱奴,泣血椎心……”张继读后感动不已,在为连横所撰述的《台湾通史》作序时曾记述道:“真挚沉痛,大义凛然,感动之深,历久难释。”

  连震东见到张继后,即经张继介绍加入国民党,并受到张继的器重和栽培。1932年中日淞沪战事后,国民党决定“以长安为都,定名为西京。”张继被任命为“西京筹备委员会主任”。宗鸣安在《西安旧事》中写道:“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国民政府根据战时形势,决定将西安建成陪都,号称‘西京’。并派国民党元老张继到西安组织‘西京筹备委员会’。一时西安名声大噪,气象更不同于往日。这时,陇海铁路已修至西安,关中已不是四塞之地,于是文人骚客、巨贾政要频频造访西安,西安真是热闹了许多。”

  连震东跟随张继到了西安,担任多个要职,并以其所学为陪都西京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在辛劳中,1936年8月27日,他的儿子连战降生了。

  抗战前夕,国内形势紧张,西安成为大后方,政府又欲将西安建为陪都。连战出生时的1936年,西安已有一些繁华景象。

  老西安除东、西几条大街外,其他街巷大都是泥土路,有些路连石渣底也没有。一经下雨便泥泞得不堪行走。不论是西安城内的居民,还是外来的旅客纷纷叫苦不迭。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西安人口骤增,道路交通成了大问题,当局政府于是花力气将主要大街进行了整修。以东大街为例,老西安的东大街长约2公里,宽约30米,是当时全市最宽的大街。也是新式大商业和大旅馆的发展区域。离连战家所在的北新街十字并不遥远。

  在当时的西安,饮水问题令人头疼。全西安以西门瓮城内大井的水质最好。西安在民国十五年前(1926年)还无自来水厂,全市民众就靠两口大井的水喝。西京筹备委员会成立后,鉴于本市人口增加,卫生、消防、饮用都需要大量用水,就在城内又打了几眼官井,以供民众免费饮用。公有水井地址共有15处。连战上小学时的后宰门附近也有一处。其他尚有几十家私人水井,水质咸甜不同,由挑水夫收费送至各商户、住户饮用。

  1936年由茅盾主编,生活书店发行的《中国的一日》中有一篇关于西安的文章,题目为《西安街景》。描写了西安的市井人物在当时其他城市人们眼中的生活情形。《西安旧事》中有一段摘录:“暮春的风吹来温暖的气息,那么醉人地浮着香郁的气息。每个人身上的细胞都在拼命地挣胀,燕子又那么轻快地把辽远的南国风光带到古铜色的西北来。几个学生,踏着轻捷的步调。发被晨风吻着,脸迎着阳光,那么笑嘻嘻地走过去了。小乞丐用黑手摸着带伤的下巴,嘴角还留着梦里的微笑。癞疤头在太阳下闪着金光,于是,伸伸腰,动动干枯的嘴唇,握着同伴的手,向垃圾堆找寻‘希望’去了。”墙上贴着红红绿绿的剧院广告,三意社的《西厢汉》、易俗社的《汤武革命史》、唐风社的《六月雪》……那边,“哈德门”的广告上,美丽的女人露出桃色的颊,抽着烟,只会默默地笑着。一个带着绅士风味的青年,挺起胸脯,瞧瞧广告,又看看表,怪够味地走过去。太阳渐渐上升,时间告诉我们是中午了。野狗在街上任意地奔跑,忽然,天空轰隆隆地响,人们仰起脑袋瞅看:三架飞机那么飘呀飘的,向北飘去了……”

  尽管抗战开始后,西安并未被选作陪都,但西京筹委会在保护西安文物、建设城市方面的贡献还是有目共睹的。其中由筹委会所设计修建的城内外之无数防空洞、地下室、窑洞等在日机轰炸西安时都派上了用场。

  童年:浩劫西安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连战祖父“中日间必有一战”的预言应验。连战也开始了烽火连天的童年岁月。

  1937年11月7日,日机首先轰炸潼关县城,6天后就开始轰炸西安,一直到1945年1月4日最后轰炸安康止,轰炸延续时间共7年1个月零28天。轰炸的重点为西安、宝鸡、延安、汉中、潼关等地,轰炸的范围遍及全省55个市、县、镇。在这期间,日机对陕西共轰炸560余次,投弹13600余枚,死伤1万余人,毁房4.3万余间。炸弹所投之处,美丽的城市立刻成为残垣断壁和瓦砾场;活动于各种工作中的同胞不少人躯残肢断,血肉模糊,死于非命。

  西安更是敌人轰炸的重点目标。“七七事变”的同年11月13日,日机就开始轰炸西安,直到1944年12月4日止,长达7年之久。在这期间日机共空袭145次,共计出动飞机1106架次,共投弹3440枚,死1244人,伤1245人,合计伤亡2489人,共毁坏房屋6783间。1939年是日机轰炸西安最凶的一年,计出动飞机463架次,投弹1143枚,伤亡1092人,毁房2403间。一次性死伤在百人以上的空袭多达6次。

  1939年3月7日下午4时,日本14架飞机狂炸西安市区,投弹百余枚,死伤平民600余人,毁房屋千余幢,实为西安古城最大的一次浩劫。被炸地区有东大街、东木头市、西大街、糖坊街、土地庙十字、莲湖公园、大麦市街、桥梓口等多处。东大街从大差市口到北柳巷口,长达约1公里的商业区内大火熊熊,消防队在警报期间赶往抢救,各个队员置敌机轰炸于不顾,奋不顾身地抢救两个多小时,终将大火扑灭。这次遭难的多为妇女,担架上躺着的也大多是妇女,在凄惨的呻吟声中,亲属儿女随步护送,其惨状令人潸然泪下。

  在日本飞机狂轰滥炸陕西省、血染三秦大地长达7年之久的日日夜夜里,全省人民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反轰炸斗争,从1937年8月24日起,西安开始实行灯火管制和交通管制。灯火管制是指:“遇有敌机夜间空袭时,各家听到警报声,立即将灯火完全熄灭;各家应预置黑布窗帘和黑纱灯罩,以备遮蔽灯光之需;遇敌机夜袭如必须点燃蜡烛时,务必使用黑布窗帘及黑纱灯罩,不使光线外射。”对此,连战先生在《西安城下的防空洞》一文中写道:“但是在有月亮的夜色里仍然很危险,明亮的月光下,鬼子还是会来轰炸。有一回炸弹落在不远的防空壕,立刻变成了一个大洞,一片鬼哭狼嚎,实在悲惨。我就盼望着,一定得打败日本人,拯救我们这些可怜的老百姓才行。”

  面对日机频繁的轰炸扫射,迫使政府和群众认识到挖防空洞势在必行。构筑防空避难室、防空壕、城墙防空洞以及防空地下室等工作开始加速进行。其中防空壕一般开挖在郊外、树林里、墙脚下、城郊丘陵地带。一般深1.5米左右,宽0.7米左右,长150米左右,中间每隔20米左右挖一掩体,以防日机轰炸扫射。对此,连战先生回忆说:“随着我更长大些,日军的轰炸更密集,因为河南已沦陷,要炸重庆。我们学校渐渐不能上课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防空壕里,西安伤亡的人数愈来愈多,几度炸弹就丢在左邻右舍,危险万分。”

  当然最重要的工事结构就是城墙防空洞了。一般洞高1.5米,宽1米至3米,由市民自由掘筑。为保安全,多用木柱支撑,重点砌砖。1940年12月22日起,有关部门决定增筑公共防空洞,沿城墙一周。共建625个洞口,总长5100.3米,洞高1.5米,宽3.1米,全部用砖衬砌,施工期历时一年才完成。连战在《西安城下的防空洞》中这样写道:“很快的全国遍地燃起了抗战的烽火,我的出生地——西安,更是日机经常轰炸的地方,我至今记得西安城墙下那许多防空洞。父亲每天上班,都要绕着城墙走。我每天倚门而望,看着穿粗布军装的父亲渐行渐远,都不知道他是否能平安回来。”

  预防轰炸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城市人口疏散,重点是西安。1941年5月28日疏散通知规定市区中、小学疏散时间,中学20日内完成,小学1个月内完成。主要疏散方向为西安南郊的长安一带。连战和他的母亲大概就在这时搬到了杜城村去住。

  1942年连震东辞去在西京筹委会担任的所有职务。连战在上了两年小学后,1944年随全家迁到重庆,之后到台湾,一去多年,直到昨天,才回到儿时生活过的8个春秋的地方。

  本报记者 范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