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车”逼得客车路边摆长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28日至29日,雅安市区至周公山温泉方向(雅安至沙坪)客运车辆集体停运,42辆“金杯”客运车停在友谊路上排成长龙阵。据了解,客运车停运原因是因为非法客运车辆太猖獗,导致合法客运车主经营困难。合法客运车主希望政府严厉打击“黑车”,规范客运秩序。经当地有关部门紧急协调,昨日上午10点,该线路客运已恢复正常。

  合法车主:被“黑车”逼停

  29日上午记者来到友谊路看到,四十余辆银灰色客运车整齐地摆放在友谊路上,车主三五成群围成一堆,不少运管人员穿梭其间做解释和协调工作。

  车主宋先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们生意没法做了,被一群跑客运的野车逼得无路可走了,辛辛苦苦跑一天只能挣到100多元,除去80多元上交费用,再除去油钱和磨损费用,剩下的钱吃饭都不够。”另一车主愤愤地说,正规营运车只能定点拉客,而野车就在我们前面流动着招揽生意,其数量比正规营运车还多,那些野车不交任何费用,价格就比我们低,大部分生意都被野车抢走了,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过不了两天野车又死灰复燃,这么混乱的营运市场,我们真的没法再开了。

  乘客抱怨:我们回不了家

  由于正规营运车停运,非法客运“黑车”也不敢顶风拉客,当日许多乘客滞留,或是转乘价格较高的“摩的”回家。30日上午,记者来到雅沙客运起点站,看见许多旅客在站前焦虑地等候。望鱼乡的陈大叔说,我连续来了三天都没有坐到回家的车,吃住又多花了几十块钱。一位准备去周公山温泉的外地游客坦言,停运会影响到雅安的旅游形象。

  运管所:打击“黑车”有困难

  雅安市雨城区运管所曾副所长解释说,雨城区非法客运现象的确存在,但彻底打击“野车”困难重重。首先是取证很困难,当抓住非法客运车辆时,驾驶员拒不承认,同车乘客也不愿意作证。其次是执行难,按《道路运输条例》规定,非法营运车主将受到最低3万元的罚款处罚,但一般非法营运“黑车”都是价值几千元的旧车,他们往往丢下车另起炉灶。还有,运管所只有8名工作人员上路值勤,却要管理5条交通线路,工作任务非常重。但曾副所长表示,运管所打击非法客运的决心从未改变,具体实施计划正在制定中。

  查处黑车,合法客车恢复营运

  30日上午7点半,记者跟随雅安市雨城区运管所前去挡查非法营运车辆。在雅沙线,营运“黑车”纷纷躲藏起来,运管所又转至雅(安)观(化)线。在比平时多三倍的稽查力量参与下,一小时内就有3辆非法营运“黑车”被挡获。当得知政府有关部门已经严厉打击“黑车”后,合法营运车业主鼓起了响亮的掌声。他们表示,立即恢复客运,为黄金周旅游提供良好的交通服务。昨日上午10时,雅安至周公山温泉方向全线客车恢复营运。文/图特约通讯员陈开端记者涂劲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