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印度互帮互助要“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06 华商网-华商晨报

  4月29日,正在印度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强调,在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上相互支持。

  双方决定每年谈一次

  小泉纯一郎强调说,日本准备帮助印度全面开发其巨大的经济潜力。

  日本和印度两国总理还在会谈之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展望了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

  双方还同意每年举行一次总理级的会议,以加强磋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迫切和印度加强合作还有重要的战略外交目的,那就是平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势力影响。小泉纯一郎访问印度之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刚刚也到访过印度,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双方强调“入常”相互支持

  在此次访问之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印度总理辛格都保证将在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小泉29日在经济团体的聚会上表示说:“我要特别强调,印度将会在亚洲拥有日本这样的朋友。”而印度方面也表示,小泉首相此次对印度的访问将会在印日关系上产生一次质的飞跃。

  据悉,在声明中,虽未直接表达相互支持“入常”这样的意愿,但是双方表示,“将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使安理会成为更加可信和富有成效的机构”。

  小泉离印访问巴基斯坦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30日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

  小泉是在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抵达巴基斯坦访问的,这也是小泉担任首相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此后他还将前往卢森堡和荷兰进行访问。综合新华 国光

  美首次表示支持日本“入常”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28日称,“美国强烈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表明美国支持日本“入常”的立场。

  美国对日本“入常”的态度曾经过几次变化。美国曾表示反对为联合国改革设时限,一度为日本“入常”泼了冷水,但此后,美国助理国务卿金·霍尔姆斯就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发表声明,不反对安南秘书长做出的9月底达成共识的建议,称这是美国政府的方针。中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