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进入蚁患高峰期,自行灭杀无法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8: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江芬芬

【金陵晚报报道】步入五月,白蚁纷飞。这段时间,不少家庭、单位惊呼:“怎么这么多飞蚂蚁?”服务网灭蚁专家提醒,此时虽然是一年一度白蚁危害的重灾期,但同时也是捣毁白蚁巢穴的最佳时期。

2厘米厚的木头被白蚁蛀空

这段时间,服务网灭蚁专家一直忙个不停,而这些全都是蚁患惹的祸。据了解,由于南京地处淮河以南,温度和湿度等环境条件尤其适宜白蚁繁殖。加之近年来随着城市改造中老建筑的拆除,白蚁的活动范围也逐渐扩大。本来是一处窝点,现在变为多处,白蚁危害的密度增加,涉及的面也更广。

在灭杀过程中,服务网专家就见识到白蚁的不凡威力:在新街口一银行,办公柜是打在墙上的,前几天,银行工作人员突然发现大量的虫子在头顶纷飞。这些虫子状似蚂蚁,身子却是黑的,翅膀为透明的,不知底细的就将其称为“飞蚂蚁”,实则仍是白蚁。白蚁在幼虫阶段全身都是白色的,成虫阶段身子就变黑。灭蚁专家上门后,试探性地敲了敲办公柜的木板,木板竟然一下子就碎掉了。撬开办公柜后,景象更加吓人:几万只白蚁密密麻麻地趴在墙面上,偶有几只受了惊吓的成虫,还扑哧扑哧飞了起来。长江路一住户同样深受其害,家里几乎所有的门框、墙裙都藏着白蚁,以致2厘米厚的木头,手一碰就掉下来了。

装修不当易致蚁害

不少市民心存疑虑:“我家不在底层,房间又不潮湿,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白蚁呢?”对于一般家庭来说,白蚁危害经常发生的地方是地面、地板、门窗、家具等,一些老式建筑还包括木梁、椽子等。有的家庭在装修房屋时没有对地面进行白蚁防护处理,直接铺设地板,一段时间后,土壤中的白蚁就会冒出来,安安稳稳地在地面和地板间生长繁殖,有的家庭则在选购木料和地板时未加注意,把带有白蚁的材料拿来使用,或者使用前未对相关材料进行防虫处理,结果埋下隐患。

市民自行灭杀无法治本

如今,白蚁大量飞出,就是要建立新的巢穴,再进行大量繁殖。如不及时灭虫,白蚁的数量会越来越多,窝越做越大。时间久了,地板、门窗、家具自然会被完全蛀空,严重时甚至能蛀倒房屋。因此,白蚁防治刻不容缓。但专家同时提醒,灭蚁是项专业工作,一般通过专门药剂使白蚁中毒并互相传染,直至蚁巢中所有白蚁全部中毒死亡。所以,市民千万不要自己乱喷普通杀虫药或者用开水烫,这样虽然迅速杀死了在外面活动的白蚁,却无法根除巢穴。

(编辑 草非)
(05-01 08:00)
(04-1910:01)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